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永川区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着力构建督政新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9 09:31 围观886次

  近年来,重庆市永川区紧紧抓住“督政”这个牛鼻子,不断深化教育督导改革,着力打造“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督政新格局,为推动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统筹协调理顺管理体制。一是建机构。设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领导任主任,成员包括区委组织部等20个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统筹加强教育督导领导力量。二是强管理。研究制定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室、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等3类职责,建立定期会议、文件签发、情况报告和联络员工作等4项制度,全面提高委员会议事协调能力。三是抓统筹。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每年召开工作会议4次以上,统筹各成员单位扎实做好国家、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各项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增强教育督导权威性。

  齐抓共管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强培训聚共识。先后组织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等5次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增强成员单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职责的观念意识和能力水平。二是强政策重保障。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以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为导向,建构“顶层有设计、责任有分工、规划有落实、进展有督查、结果有奖惩”的履行教育职责体系。先后以区政府名义出台《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16条、《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及“职教24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地见效。三是强考核沉重心。重心向下,开展镇街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的实绩考核。各镇街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将辖区学校建设用地纳入场镇规划实施,及时化解征地、拆迁、建设等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2022年春季开学以来,已排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356处,并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治286处、限期整改70处。

  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成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镇街、学校负责人及责任督学认真学习国家《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认真履行教育责任,推动《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落地见效,维护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加强整改工作。针对上级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各项重点工作专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以区政府名义印发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压实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3家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回应群众关切。针对日常督导中发现的人民群众关心的永川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滞后、提高公办在园幼儿占比低、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突出等问题,区政府研究制定“义务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多途径缓解教育难题,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要。近3年,共投入资金27.97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9所、中小学112所,公办在园幼儿占比提高15%,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永川职教中心新校区全面建成并拟于本月底实现整体搬迁。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让教育督导成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的推动力。一是教育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
  • 重庆市南岸区精准发力“四个实”建设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南岸区深刻把握幸福教育发展历史定位,坚持率先创建、全方位统筹优质均衡“一盘棋”发展,找准创新集团化办学这一有力抓手,坚持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谋实绩”下功夫、谱...
  • 重庆市铜梁区构建体教融合新模式共建育人新样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铜梁区突破传统体育教育思维定势,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盘棋推进,构建起“四联四化”体教融合新模式,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和全民健身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联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体教融合...
  •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
    江苏省教育厅04-07
    4月1日—2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