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昌政采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25 11:44 围观1432次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财政部门通过创新“不见面开标”模式、加大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落实中小企业价格优惠等举措,进一步加大了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使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据统计,南昌市今年一季度政府采购规模为3.56亿元,其中,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3.46亿元,占一季度政府采购规模的97%。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南昌市财政部门优化服务,创新实现了“不见面开标”模式。如今,南昌市“开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投标人只需通过电脑登录“不见面招标系统”的开标大厅,即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查看整个开标流程,使更多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政府采购。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参与投标的积极性,而且也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交易零距离、投标零接触和人员零聚集”。此举成为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在公开招标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南昌市还在全省率先申请开通了非招标采购方式的电子化功能,实现所有采购文件线上免费获取。通过实行“不见面开标”,新增了远程异地专家的评标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

  拓市场,提高预留中小企业份额成为南昌市财政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二个举措。针对中小微企业市场拓展难的问题,南昌市财政部门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通过提高预留中小企业份额和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降低政府采购合同履约保证金比例等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预留份额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灵活有针对性,包括采购项目整体预留、设置专门采购包、采购人要求联合体参加投标或要求供应商分包等方式。南昌市财政局通过积极灵活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使中小微企业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政府采购中来,持续优化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增动能,“政采贷”缓解融资难是南昌市财政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实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南昌市财政部门积极推广“政采贷”业务,以真金白银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政府采购业务中。目前,全市各大主要商业金融机构都已开展“政采贷”相关业务,中标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自行选择。

  据悉,下一步,南昌市财政局还将协同相关主管部门,从“六税两费”减征、稳岗补贴、信贷融资支持等多方面,及时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刘贞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