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无锡让线上“政采贷”发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15 09:38 围观659次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会同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政采贷”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打通金融惠企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无锡市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了“政采贷”线上合同融资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政府采购”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开启政府采购助企纾困新模式,为银企双方提供了便捷快速的通道,实现了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融资全程线上办理,取得了政府采购“供应链”与中小企业“市场链”的“双赢”,纾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了采购交易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授信金额超4.7亿元,已完成政府采购合同融资3.1亿元,惠及90余家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抓住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助企纾困共渡难关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出‘政采贷’特色产品和优惠举措,推动‘政采贷’业务增量扩面、提质增效、规范运行和长效协同,为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无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会上,8个市(县)、区财政局分别交流了 “政采贷”的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一致认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三网融合”,将金融机构与融资供应商约定的账户指定为采购人支付采购资金的融资回款账户,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还款全流程线上运行、闭环管理,规范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行为。同时,大家也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政采贷”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运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市、区形成合力,对于暂不具备全“线上”条件的业务,主动与采购人沟通,积极帮助银行锁定回款账户。

  23家融资服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也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政采贷”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围绕如何充分运用平台对接业务需求,进一步畅通“政采贷”渠道、扩大“政采贷”规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大家表示,将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历史订单、业务合同等多维度信息,借助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信用评估,打通金融惠企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还对下一步推进线上“政采贷”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在形成支持合力上下功夫,共同推进“政采贷”业务顺利开展。二是在创新服务招数上下功夫。无锡市财政局将会同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探索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手机端“政采贷”业务全市通办、智能服务。各融资服务银行要积极主动创新政府采购场景金融新模式,进一步覆盖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三是在扩面增量提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政采搭台、市场运行、互惠共赢”的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乐伟兵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江苏无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04-01
    一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推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贡献教育力量。高校策源功能显著增强。推进本科高校...
  •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和工程教育
    无锡市教育局03-28
    3月20日,“惠学慧玩,赋能未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推进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举行,集各方智慧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科学...
  • 河南鹤壁:“政采贷”助企纾困促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3-22
    日前,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联合10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共同推进“政采贷”业务,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缓解履约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扩大全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规模,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鹤壁市...
  • 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教育局03-05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全文公布了新修订的《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8...
  • 全国首批!无锡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无锡市教育局03-05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无锡市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为示范,以省会城市为引领,以地级市为重点,以城带乡、城乡一...
  • 江苏无锡:抓实政采“三支队伍”建设
    中国政府采购报03-01
    2024年,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将聚焦政府采购全过程管理,以防范风险为主线,抓实政府采购包括评审专家、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三支队伍”的建设,着力推动政府采购管理高质高效。为压实采购人主...
  • 江苏无锡:持续推进政采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9
    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局从扩大预留份额、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规范采购文件收费与开展异地评审四方面发力,积极创新举措,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