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宁强县“345”德育模式助力“双减”赋能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15 16:21 围观884次

  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345”德育模式,全县中小学校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为核心,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遵循,以思政课建设为载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三项机制。一是强化领导组织机制,成立县、镇、校德育工作机构,紧跟时代发展脉搏,谋划重点、优化制度,推进新时代德育工作。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机制,建立了一支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德育工作队伍,强化培训,激发活力,使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督导评估机制,以督促建、以导提质,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夯实四项举措。一是突出重点,分层教育,出台了《宁强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及考核评估细则》,分阶段制定目标,夯实重点,系统培养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新时代接班人。二是聚焦课堂,学科渗透,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北关小学的“润德课程”,南街小学的《南小学子一日常规》,燕子砭镇中心小学的《石头画》等校本教材,为培养学生独立个性和健全人格奠定了基础。三是拓宽途径,多点发力,全县各中小学校将地域特色和时代发展主旋律有机融合,广泛开展“诗词大赛”“墨香书法展示”“小小传承人”“劳动实践”等活动,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热爱家乡的激情;实施“体艺2+1”工程,以社团建设为载体,形成了“月有主题,周有项目,校有特色”的素质教育新格局。四是强力推进,拓展新教育,各校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强力推进新教育实验,促进办学品位不断提升。

  开展五项活动。全县中小学校通过课堂延伸实践、走进经典实践、志愿服务实践、研学旅行实践、自强自立实践五项活动,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文明教育五大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崇德向善,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调研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3-28
    2024年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到陕西调研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蓝田县洩湖镇崔坪教学点实地调研并组...
  •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0
    2024年3月14日至15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咸阳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参加现场观摩,咸阳...
  • 陕西要求做好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开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要求各预算单位扎实做好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工作,4月底前,各单位要完成2023年度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公告。陕西省财政厅提出,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