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15 17:08 围观1130次

  2022年6月1日,简小知APP成立两周年。周年庆上,简小知APP联合央视内容合作机构看鉴教育针对用户阅读行为发布首个《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探讨和展望儿童线上阅读教育,为广大家长培养孩子阅读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随着教育部政策文件的出台,最新课改中要求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平台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学习资源。2021年,我国启蒙教育市场规模达千亿级,部分儿童线上阅读产品用户体量突破百万级。在疫情的大环境下,线上阅读加速发展。家长教育目的、教育决策、教育方式以及孩子的阅读行为、阅读效果都发生了变化。

  因此,简小知APP在成立两周年之际,特别策划了《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梳理了近5000位家长教育行为的数据、当代儿童线上阅读的行为特征数据等,希望通过报告中客观的数字、真实的阅读案例呈现出当代儿童线上阅读现状,让家长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高质量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亲子阅读生态圈形成:伴读频次固定、伴学年龄递增

  参与调研的人群中,30-39岁的家长最多,为44%,其次是40-49岁,占比38%。受教育程度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2%。

  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不懂怎么教”,其次是“阅读后没收获”,说明家长存在一定阅读培养的盲区,需要更专业的阅读培养指向。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报告》还发现,越来越多的祖辈参与到孩子教育中来,祖辈的角色从“传统看护人”变为“教育者”,从照顾孩子饮食生活转变为陪伴孩子阅读成长。

  家长更关注线上阅读在生活中的实用性

  《报告》发现,学以致用是儿童线上阅读的主要目的。35.8%的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生活中常提及并常用到所学知识,25%的家长希望以此提升孩子的表达和创作能力。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在当代儿童阅读中,大部分孩子可实现自主阅读,“黄金阅读时长”是30分钟,自主阅读习惯已初步养成。但是依然存在部分孩子自主阅读能力比较差,需家长催促才会主动阅读的情况。

  孩子易陷入“模板化”思维误区,创新思维弱

  虽然有大部分孩子实现了自主阅读,但《报告》发现,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创造性阅读能力较弱,7成孩子易陷入“模板化”思维误区,无法真正理解内容含义,没有形成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针对报告呈现的问题,简小知APP特邀原广东省课改组专家成员魏春峰老师提供了两点儿童阅读培养方面的建议:

  第一,孩子线上阅读和传统的纸质书阅读相比,出现了许多新的样态。比如,线上阅读产品比纸质书的讲解和互动形式更多,场景更丰富,改变了个体阅读对家庭资源的过分依赖。家长要认识到这种差异,因势利导,利用好线上阅读产品,扩展家庭教育的视野。

  第二,线上阅读产品能及时反馈孩子阅读效果,可极大改善亲子教育中的冲突矛盾。线上阅读的亲子关系,家长要更注重营造孩子做主角的情景,学会聆听,鼓励孩子展示线上阅读的所获所悟,从而形成亲子良性互动的教育状态。

  简小知APP“参与式分级阅读”获行业实力认证

  在简小知APP全员的齐心努力下,2022年4月13日,简小知APP成功申请“参与式分级阅读”独家专利。该理念源于近年国际经合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中考核学生阅读素养的核心理念,旨在从清晰的教育目标出发,对读者和作品分级,并充分创造阅读情景,促进读者和文章的充分参与。简小知阅读营上线符合我国新课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成为行业首个产品理念拥有著作权的教育品牌。

  初心不改,一往无前

  两年来,简小知APP一直致力于打造为3-12岁儿童提供多品类、一站式儿童素质教育平台,旗下主设系列训练营、动画视界、儿童听书、趣味绘本四大栏目版块,通过视、听、读、学满足儿童全方位学习需求,与孩子们相伴同行,一起成长。

  简小知APP联合创始人、简小知总经理王慧志老师表示:简小知APP是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每一个中国人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做好中国人的一站式儿童素质教育平台。

  简小知APP秉承“做深度服务、给专业意见、解核心问题,造实际价值”的价值观,在拥有过硬专业的同时,把服务做到极致,让用户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有价值的陪伴、可视化的学习成果,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取得高品质的学习效果。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

简小知APP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王慧志

  回顾成长 继往开来 再创新高

  回顾过往历程,两年来,简小知APP先后完成了多项行业突破和创新,获得了市场、行业、百万学员的认可。在过去,简小知不仅获得了“南方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教育基地” “广州硬笔书法教育示范基地”等授牌荣誉。在2021年12月, 简小知APP作为一站式儿童素质教育平台,更是斩获【2021年度知名在线教育品牌】的荣誉。

聚焦家庭阅读教育 简小知APP发布《当代儿童线上阅读调研报告》

  专业的内容和良好市场口碑的背后是简小知APP强大的团队实力和技术实力。从成立之初,简小知APP就十分关注如何通过“AI互动课”“一对一点评”模式提升孩子学习热情,为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更好的教育而努力。

  在未来,简小知APP将继续秉持专业的态度,不忘教育初心,专注科技和教育的融合,深耕儿童教育领域,贯彻解决孩子核心问题的理念,助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陪伴孩子高效收获知识。

来源:简小知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PP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