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宿迁市泗洪县出台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1 09:34 围观1085次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制定出台《泗洪县教育系统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严格建设标准,改善学校视觉环境。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确保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100%。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至少每月调整一次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

  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教学要求,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学生课间、午休等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学校教育教学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严控使用APP布置作业,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开足开齐各门课程,通过体育课、课余训练及家庭体育作业等措施,确保中小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每天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学校以班级为单位配备视力表,严格落实中小学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至少1次视力检查制度,普通中小学、中等专业学校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做到一生一档,幼儿园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视力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纳入儿童视力健康档案。

  加强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用眼习惯。落实健康教育课,向学生讲授保护视力的意义和方法,指导学生强化“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其主动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中小学校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做到规范有效。教师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执笔姿势,督促学生读写时坐姿端正,监督并随时纠正学生不良读写姿势,提醒学生遵守“一尺、一拳、一寸”要求。

  方案要求,确保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超重率和肥胖率下降到省定标准。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