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8 17:03 围观4303次

  一、行业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要求

  1、技术手段发展导致的行业变革

  “互联网+”时代催生的跨境电子商务,导致国际贸易运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外贸方式遭受新技术的冲击,该冲击涵盖外贸活动的各个流程和领域。新技术下的外贸活动在渠道、促销、电子交易、互动顾客服务、市场信息收集分析与提供以及销售、银行汇兑、保险、物流配送等均可以集成在一个电子化平台上实现,无须人员干预并能做到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大大减少了传统贸易方式中的延误与丢失。进入数字时代,跨境电子商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向传统外贸产业渗透,不断升级的电子化交易工具和支付方式、无纸化的EDI 国际标准化文件的网络传送以及逐渐降低的外贸活动的流通成本,正逐步改变着传统贸易活动的市场格局。

  2、行业人才的需求井喷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各项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但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缺口巨大。熟悉电商业务推广、运营,知晓国际贸易、跨境支付、跨国文化交流等相关知识,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和国内外相关行业营销背景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紧缺。2021年10月26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数据显示:至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从业人数将达到7000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至2.5万亿元。未来五年,预计我国电商人才缺口达985万,跨境电商缺口达8100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被冠以“战略任务”之谓,提出了多项预期数据,其重要性不容小觑。跨境电商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如今正在逐步向新兴市场发展,多语言、多区域的要求,移动互联网交易由新趋势向新常态转变,更多跨境电商平台随之出现,目标市场的细分和产品细分的客观诉求,无不对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阶段,跨境电商如果像以往一样仅仅依靠劳动密集型操作策略显然已经不能满足行业的发展要求,只有快速培养历练新时代跨境电商人才,才能适应当下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需求。

  跨境电商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如今正在逐步向新兴市场发展,多语言、多区域的要求,移动互联网交易由新趋势向新常态转变,更多跨境电商平台随之出现,目标市场的细分和产品细分的客观诉求,无不对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阶段,跨境电商如果像以往一样仅仅依靠劳动密集型操作策略显然已经不能满足行业的发展要求,只有快速培养历练新时代跨境电商人才,才能适应当下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需求。

  3、国家战略及全球化趋势的必然要求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营造更加有利的对外 交流环境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 了得天独厚的契机和平台,跨境电商逐渐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新的网上丝绸之路,并带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当前传统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相对滞后,毕业生已经无法面对国际化的竞争,作为高校教师而言,教学改革的任务是紧迫的,紧跟时代潮流,及时改进教学手段已迫在眉睫。

  4、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性要求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是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与传统电子商务人才相比较,对电子商务英语的要求更高,具备在线熟练的与国外客户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备管理英文网店的能力、理解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需求,对海外客户进行需求分析,具备海外网络营销和推广的能力、具备对搜索引擎优化的能力,同时还需要理解国际支付方式、国际物流工具、国际贸易常识、跨文化交流等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跨境电商专业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训教学,该课程以进出口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交易的工作任务,以实际工作流程为脉络展开教学,将工作中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学校情境。工作任务的内容及标准就是学习内容。

  二、X-Mall 实训模式及优势对比

  1、X-Mall实训模式介绍

  《X-Mall跨境电商创业实训平台》是广州铂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世界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为蓝本开发的全流程仿真实训平台,每名学生均可注册一个卖家账号和一个买家账号,独立完成亚马逊卖家和买家的所有操作。本实训平台具有界面全仿真、流程全仿真、规则全仿真的特点,并充分考虑教学及考核的要求,将完善的教务管理功能融合到实训平台中去,确保跨境电商实训可以达到预期满意的效果。

  2、仿真平台与其他实训模式对比表

对比项

X-Mall仿真实训模式

真实亚马逊实训模式

模块化实训模式

ERP 实训模式

仿

界面全仿真、流程全仿真、规则全仿真。可达到90%以上的仿真度。

100%仿真度。

模块化实训方式,以习题、考试为主要组成部分,实训部分界面仿真但是规则不仿真,数据不交互流通。

以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的专业ERP 软件为实训内容,但 ERP 产品品牌众多,功能各异。实训用产品与实际工作所用产品很难保持一致。

不限站点,每名学生均可以独立操作一个商家账号和个人买家账号。

每个IP地址只能申请一个账号,注册一个店铺,每个账号最多供5个学生使用。

不限站点或限站点,每名学生均可独立操作一个商家账号

账号。

限制站点,如账号不足,需重新分配学生账号。

容错度极高,完全不存在赔偿、封号的风险。

容错度极低,极易发生产品上架、标价出错的情况,有被平台封号、赔偿的风险。

容错度极高,完全不存在赔偿、封号的风险。

容错度低,需要另外对接真实平台,存在赔偿、封号的风险。

流程完整,保证最终产生交易、纠纷、数据的全流程操作。

较完整,不易产生订单,后续交易、物流、纠纷难以保证。

分模块实训流程不连贯,实训模式多有自创流程的情况,与真实平台差异大。习题、考试型模式平台无实训价值。

ERP 实训模式与平台操作流程不完全一致。实训模式有自创流程的情况,与真实平台差异大。

教学功能

有完善的监督、考核和生成实训报告的辅助教学功能,开放所有基础参数设置功能。评分为流程评分和教师评分之和。学生实训效率高,效果好。教师实训管理功能简单易行,工作量低。

无,教师需登录运营账号查看并自行判断。需严密监控学生在产品功能、价格方面的描述, 需寻找并保证货源,教师工作量大。

有完善的监督、考核等辅助教学功能。学生实训效率和效果一般,教师工作量相对较低。

有完善的监督、考核等辅助教学功能。学生实训效率和效果一般,教师工作量相对较低。

  三、X-Mall实训内容及整体服务

  1、实训主体流程

  商户卖家流程:

  注册卖家账号-->注册店铺-->后台目录-->库存-->定价--> 订单-->广告-->店铺-->数据报告-->绩效-->应用商店

  个人买家流程:

  注册买家账号-->购买商品

  2、实训平台部分内容

  注册并登录卖家账号后,进入卖家后台首页即“学生主页”,可查看“卖家中心”、“外部系统”、“个人中心”和“我的实训”等,如下图。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进入“卖家后台”,在“目录”中“添加商品”,搜索亚马逊商品目录,添加商品。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进入“库存”模块,可在“管理库存”中对库存进行管理,搜索库存内产品名称,查看所有产品、在售产品或不可售产品。同时也可在此页面进入“管理定价”和“库存控制面板”界面。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点击“店铺”,创建自己的店铺,如下图。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点击“绩效”查看“账户状况”如下图。也可在此页面进入“绩效指标”“买家反馈”“报告”和“资格条件”等页面,查看相关信息。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登录教师管理后台,功能包括权限管理、个人信息、基础数据、教务管理、实训管理、课程管理、考试中心等方面的教务功能。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3、X-Mall 实训课程服务体系

  (1)配套实训教材

  完整实训教材体系,教师轻松教学,学生简单易学。

  (2)X-Mall 实训平台

  全仿真跨境电商平台,人手一个账号,助学生高效率低成本快速入门。

  (3)卖家大学

  最新、最全、最实用的行内资料,省时又丰富,教学效果翻倍。

  《亚马逊平台规则(卖家规则)》

  《亚马逊开店快速入门》

  《跨境电商交易常用英语》

  更多更丰富的教材内容在增加中……。

  (4)产教融合

  遴选优秀学生顶岗实操,企业导师入校倾授经验和职业素养双管齐下,或学生进入企业得到资深行业人士指导并双向选择。

  四、人才培养层次目标

  (1)操作型人才培养目标

  了解并熟练掌握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功能、流程、规则等等基本操作技能,可以胜任企业中平台操作员等基础工作。

  (2)分析型人才培养目标

  了解并掌握跨境电商行业关于选品、采购、定价、数据分析等有关知识,可以胜任企业中产品开发、设计师、数据分析师等较为复杂的工作。

  (3)运营型人才培养目标

  了解并掌握跨境电商行业关于供应链、运营等有关知识,熟悉企业中运营管理等较为复杂的工作,为胜任企业中运营管理岗等较为复杂的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五、开展实训预期效益

  1、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熟悉主流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操作后台及规则,缩短岗位适应周期,贴近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提升学生的就业面宽度。并惠及相关专业的全部学生实操,真正实现就业前一公里的无缝对接。

  2、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及效果

  在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及师资条件下可以极大的提高教学效率及效果,将课程的知识点融入仿真、形象的情境,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利用实训平台的技术优势,其他相关专业也可以通过云服务来参与实训来实现专业共享,拓宽平台的使用效率及不同专业学生受益面。适度开展的社会培训对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及增加经济效益有着积极意义。

  3、提升学校专业热度及吸引力

  当前单一的专业技能已无法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跨境电商人才。企业不缺纯技术性的人才,企业也不缺高级的管理人才,大量的缺少是真正能够具备综合能力并拓展业务的人才。在跨境电商用人方面,仍存在不断扩大的人才缺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学校教育真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符合市场需求的跨境电商专业,并真正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体系成为大势所趋。

跨境电商平台丨亚马逊仿真实训平台软件

点击进入广州铂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铂元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春节放假通知

    2024年春节放假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4
    龙年春节将至,广州铂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放假时间如下:2024年2月8日至2月18日放假调休,共11天。2月19日(大年初十)开工大吉。感谢大家对铂元科...
  •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教育厅聚焦“三个坚持”,持续加强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高...
  • 扬州市职业大学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1-29
    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以培育扬州工匠精神为切入点,立匠心、铸匠魂、淬匠艺,聚焦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打造“劳动+”育人模式,多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劳动...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7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机械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打造工程装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工程机械产业学院,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学校探...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时代新人”立体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01-16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同构建“理论认知”“情感认同”“意识内化”“使命践行”四大教育模块,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塑造“时代新人”的立体生态。着力上“活”思政课程,夯实理论认知。对...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1
    淮阴师范学院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系,着力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有组织科研链、人才生态链、产教融合创新链、创新创业教育链,以“五链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建设护理专业群培养高素质人才
    江苏省教育厅01-10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挥“全生命周期”专业群、“全场景训练”实践基地功效,建设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护理专业群,助力培养德技并修的健康守护者。“精准化”组建高水平护理...
  • 重庆市以开展本科专业质量监测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01-08
    重庆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