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韩城四项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8 09:29 围观956次

  近年来,韩城市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通过壮大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待遇、强化师德师风、提升教师素养,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为韩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根基、强化智力保障。

  优化资源配置,壮大师资力量。该市一是加大招聘力度,对标结构性缺教矛盾,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注重师范类名校毕业生引进,三年来,累计招聘年轻教师240余名,为教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加强教师交流,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选聘城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到乡村薄弱学校支教,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实力;采取公开竞聘方式,引导在乡村从教10年以上教师有序向城区学校交流,促进城乡教师结构不断趋于合理。三是深化“三名+”建设,采取“结对帮扶”“示范引领”“协同研修”方式,创建渭南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3个、“名校长+”发展共同体5个、“名师+”研修共同体1个;韩城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3个、“名校长+”发展共同体2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8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3个。四是强化教师管理,发挥国家和陕西省教师信息化管理平台作用,实施教师资格证定期注册,实行中小学教师信息动态监测,提升教师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适岗竞聘”,加大教师聘任选择权和学校用人自主权;严格考评考核,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用人导向;加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各类先进年度评选表彰和“从教30年”荣誉表彰力度,激发队伍活力。

  落实国家政策,提高教师待遇。该市一是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长效保障机制和联动机制,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及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二是落实各种津贴补助,将班主任津贴纳入全市绩效增量,建立量化标准,每学期集中发放;出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落实政策实施办法,结合学校所在区域艰苦程度,按人均600元标准制定差别档次进行发放;及时兑现职称、学历、工龄等工资,认真落实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津贴等应有待遇。三是保障教师其他待遇,鼓励基层学校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健康体检,维护教师身体健康;组织开展各类业余文体活动,丰富教师业余生活;推荐基层优秀教师竞选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提升教师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的浓厚氛围。

  深化作风建设,养成良好师德师风。该市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坚持把政治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在教师群体中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及教育改革政策宣讲解读。二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持师德师风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定期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促进教师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制度机制,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坚持每年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进行师德师风承诺宣誓,不断挖掘师德师风典型,大力宣传表彰师德师风楷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加强专业培训,提升教师素养。该市一是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结合国培、省培部署及韩城市既定安排,制定近、中、远期师资培训规划,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市级各层级、多形式的培训进修,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二是严格岗前培训,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要求,扎实抓好新招聘教师、新任课教师上岗前的集中培训,促进其快速融入角色,更好地适岗履职。三是强化继续教育,充分发挥韩城市教师进修学校阵地作用,以教育改革发展前沿理论和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为内容,组织教师进行年度集体轮训,深化“三支队伍”培训,提升教师创新理论素养;建立学历提升教育平台和渠道,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历进修,不断提升学历水平。四加强专题培训,邀请市域外专家学者开展“双减”“新高考综合改革”等各项教育政策解读培训,促进广大教师理解运用;深化信息技术培训,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扎实开展为抓手,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升。五是加强探索实践,引进高新一中等市域外优质教育资源与韩城市象山中学建立“云校双师+课程班”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开放式办学理念;紧盯质量提升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各类专业课题研究,在推进解决教育教学突出问题实践中促进教师成长。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教育部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04-02
    4月1日上午,教育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砥砺前行!图说浙江教师队伍建设这些年
    浙江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04-01
  • 华南理工大学着力推动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04-01
    华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打造多元评价体系、赋能青年教师发展,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调研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3-28
    2024年3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调研组到陕西调研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蓝田县洩湖镇崔坪教学点实地调研并组...
  •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三项行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川省教育厅03-28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实施招引创新、研训转型、孵化引领“三项行动”,赋能教师专业素质快速发展,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招引创新行动。出台教育人才评价激励办法,建立引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