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铜陵市推进暑期“陪伴计划” 助力“双减”行稳致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6-29 09:55 围观1023次

  暑期将至,年度长假学生们能去哪?上班族孩子“看护难”问题怎样解决?无人看管照料的特殊学生群体学生学习生活如何保障?……

  6月23日,安徽省铜陵市出台“双减”后第一个中小学生暑期“陪伴计划”,通过构建假期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把有效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情落实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具体行动上,把“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该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双减”后第一个寒假“陪伴计划”,依托国家级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和营地,开展“日托式”“周托式”寒假综合实践托管服务;依托学校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托管服务等,为有需求的学生“量身打造”假期陪伴课程。

  该市在总结寒假“陪伴计划”经验基础上,坚持家校社协同参与,凝聚家校社共学、共教、共管的合力,着力打造假期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铜陵模式。坚持德智体美劳并举,以素质教育导向,通过广泛开展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和实践,启动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假期实践。坚持特殊群体优先,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重点针对假期家中无人看管照料的学生,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

  在“陪伴计划”实施过程中,该市将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家长开展暑期陪伴和教育,当好孩子安全教育的第一任教师,引导广大家长加强亲子陪伴。通过发挥校外资源引领作用,完善社会陪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阅读点)、美术馆等多种校外资源优势,探索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假期学生活动。汇聚“七彩桥”课后服务志愿者、回铜大学生志愿者及“五老”力量,搭建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平台,就近就便为学生提供服务。

  据悉,铜陵市还积极发挥教育和体育资源示范作用,继续依托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大通营地,积极开展好暑期托管服务;充分调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积极性,多形式组织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公益活动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实施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暑期免费或低收费优先向青少年开放,不断拓展校外陪伴渠道。

  不仅如此,该市还将发挥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利用校内外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实践等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不断丰富假期生活。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校内托管试点,特别是留守儿童、随迁人员子女集中的地区,优先考虑布点暑期托管试点学校,探索校内陪伴新模式。

  “我们积极探索具有铜陵特色的中小学生假期‘陪伴计划’,着力打造假期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铜陵模式,助力‘双减’行稳致远。并把‘陪伴计划’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大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的具体实践,作为推进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的有力探索,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铜陵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程克勤表示。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徐小波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奥运冠军走进铜陵校园为青少年学生上冠军信仰公开课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8日,“奥运冠军信仰公开课”在铜陵市第一中学开讲。党的二十大代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击剑团体冠军许安琪以《我的冠军之路》为题,讲述了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南京体育学院团委书记...
  • 安庆铜陵池州聚焦三新改革 开展教育深度合作
    安徽省教育厅03-13
    为深入贯彻安庆、池州“一江两岸拥江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跨区域教育联合体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月8日,2024年安徽省池州市、安庆市、铜陵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池州市青阳县...
  • 安徽铜陵市各部门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新学期“开学季”
    安徽省教育厅03-12
    “开学季”牵动千家万户。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安徽省铜陵市各部门早行动、早部署,靠前指挥,强化监管,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全力为新学期保驾护航。“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定...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