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13 09:47 围观1089次

  2021年,教育部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探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铜陵市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这座具有“改革基因”的皖南山水之城再次被推向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沿。面对新的教育改革任务,铜陵市以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契机,立足铜陵实际、对标长三角,以优质公平为目标,以改革破解瓶颈,以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打造地方特色鲜明、基础服务完善、办学理念先进的优质改革实验区“新名片”,继续擦亮铜陵教育“金字招牌”。

  架桥铺路,为基础教育改革建好“观测站”

  “家校社共同体有别于先前的家长委员会、家校共同体,更加强调‘开门办学’理念,通过深化学校、家庭、社区部门以及社会团体之间的互动联动,有效发挥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积极作用,打造家校社文化共同体、育人共同体、成长共同体。”2022年5月19日,以铜陵市人民小学为代表的家校社共同体委员会在铜陵市传育立行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共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44名家长委员组成首届家校社共同体委员会。该校负责人对家校社共同体作了解读。

  建立家校社共同体,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正是铜陵市推进实验区建设,实施“立德树人强基工程”,构建三位一体、“五育”并举育人格局,建立常态化家庭教育指导机制的具体实践。

  2022年5月,抖音官方号上一条展现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视频,浏览量近700万、留言1.1万条,“火爆朋友圈”,该市北斗实验幼儿园成为网友们最羡慕、最想去的地方。该市幼儿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保证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时间,每天下午2:50到3:50,让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绽放童真。

  为把快乐童年还给孩子,该市积极探索创建市级户外自主游戏示范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户外自主游戏常态化,推进“快乐户外2小时”项目开展,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青少年学生未来成长奠基。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基础教育布局优化是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需要,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要通过校长职级制改革,让校长实现专业化发展;通过推进基础教育布局优化,让有限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在2022年4月27日召开的铜陵市校长职级制改革暨基础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推进会上,市政府就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基础教育布局优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据悉,早在2014年,铜陵市铜官区就在全省率先吹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号角,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龙头,以“区管校聘”改革为保障,取消学校行政级别,捅破校长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教师也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铜陵市先后出台《中共铜陵市委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铜陵市关于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对教师队伍管理改革做了制度设计。

  2022年,该市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义安区全区20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正职校(园)长职级制改革已全部完成;枞阳县、郊区陆续出台实施方案,平稳有序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到2023年,市辖区学校将全部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

  精准施策,为高标准实验区建设“探新路”

  2021年是实验区建设元年,铜陵市对标对表“九大工程”,聚焦改革难点,在五育并举、优质公平、办学活力、双减等方面,勇于“探新路”,平稳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在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总投资达5亿元、占地约150亩、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配备全新现代化教学设施的铜陵中学新校区,将在2022年9月迎来第一批900名高一新生。到2024年,该校将完成整体搬迁,办学规模将达到3000人。高标准建设的省级示范高中铜陵中学新校区,彻底补齐该市东部城区优质高中学校资源缺失的短板,将进一步加快促进铜陵市域内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铜陵中学整体搬迁后,原址办学资源移交给当地政府,为进一步“盘活”优质教育资源,补齐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以及区级青少年宫等教育资源短板,更为优化全市基础教育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了一手“一子落定,满盘皆活”的好棋。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将省级示范高中铜陵中学高标准移址新建,是我市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优质资源扩面工程’,主动适应新高考改革,促进全市高中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市完善东部城区城市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实事、暖心工程。”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表示。

  在新一轮基础教育优化布局中,铜陵市以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出发点,以区域融合和新城区建设为驱动力,创新办学模式,完善联合办学机制,积极打造优质教育“新城圈”。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该市以市域内优质公办学校为龙头,强弱组合,做好“联合办学”文章,通过“名校+”,快速、分步推进中心城区优质学校与新城区学校联合办学。目前,该市已建成涵盖枞阳县、铜官区、义安区3个县区和51所学校的21个联合办学体;涉及基础教育全学段,覆盖学生超过3万人。通过“名校+”联合办学模式,依托优质学校品牌效应,带动新学校快速成长,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的教育愿景。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同时,该市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制定联合办学发展规划,建立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资金投入、教师编制、职称评审以及学校布局等,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进联合办学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据了解,为高标准建设实验区,铜陵市科学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确定“路线图”“任务表”,在全面推进校(园)联合办学,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实施互联网+智慧教育和全面聚焦“双减”新政策六个方面,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着力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育人新生态。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为让有限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按照综合改革“任务表”,一年多来,铜陵市共启动23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已有8所陆续开园,新增幼教学位522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6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76%,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进一步提升;整合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57个,农村学校布点散、规模小、资源浪费大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推进“双减”行稳致远成为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的首要任务,铜陵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攀岩、真人CS、无土栽培、沙画、比特实验室、创客……这是“双减”后第一个寒假,铜陵市综合实践基地为参加假期托管服务的学生们“量身打造”实践课程大餐。来自该市二中、市五中、市十五中西湖校区、郊区老洲中学四所学校300名学生成为首批参加首期“周托式”假期托管服务的学员。封闭式、寄宿制、准军事化管理,在一周的托管服务时间里,300名学员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成长,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寒假,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铜陵市发挥全国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营地作用,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小学生寒假综合实践托管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据悉,在“双减”政策落地后,为有效解决城市周边和农村地区学校课后服务力量不足问题,该市通过搭建“七彩桥”中小学课后服务志愿平台,发布“招募令”,招募各路“大咖”,指导学生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实践等非学科类课后服务活动。通过完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探索课后服务和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融合路径,打造灵活化德育课堂、常态化体美劳育课堂、高效化基础托管课堂和多样化实践课堂,通过“内培外引,引培结合”方式提升课后服务整体水平,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为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心关爱工作,促进校内提质减负,2022年,该市在义安区和其他县区4所学校试点探索“弹性上下班制”,以上下班时间的“弹”,促进教师负担的“减”,实现课堂效益的“增”。

  负重前行,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导准航”

  “到2025年,通过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我市将在基础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取得突破,基本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学校办学特色充分显现,学生将得到更多元、更优质的发展选择,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基本构建起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化教育体系。”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表示,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结合改革实验区,成为铜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必答题”,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向深水区迈进“导准航”。

  据了解,早在本世纪初,铜陵就曾因破解“择校热”难题,创造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铜陵经验”,并在全国推广。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面推行“阳光分班”改革,有效破解“择班”难题,也被教育部向全国推介。2019年率先提出幼儿园“快乐户外2小时”项目方案,全面促进幼儿身、心、美、智协调发展;近年来,又承接全省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试行“快乐3点半”课后服务等,成为我省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和排头兵,这些都是入选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重要因素。

  这样一座在教育领域具有良好“改革基因”的城市,如何高质量建设好实验区?如何搭建好实验区的“四梁八柱”?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2021年12月13日出台的《铜陵市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给这些问题提供了答案。作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铜陵市以项目化管理为模式,实施党建品牌领航工程、立德树人强基工程、优质资源扩面工程、教育评价改革工程、师资队伍提升工程、课堂教学提质工程、智慧教育推进工程、激发办学活力工程、教育生态优化工程等“九大工程”,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市长亲自挂帅,分管市长靠前指挥,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一把手”集体坐镇,建立市、县(区)综合改革协同落实机制,全力推进实验区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

铜陵市延续“改革基因” 打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名片”

  据悉,在实验区建设过程中,铜陵市把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作为“关键之举”。通过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工程”,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在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等方面明确核心标准和量化指标,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统领各项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推进。

  对铜陵而言,入选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是荣誉,更是挑战。实验区建设是一项任务艰巨的综合性改革,是一项教育领域系统工程。“九大工程”不是“单项比赛”而是“综合项目”。

  主动探索、优化调整、破解难题、改革突围……铜陵市将以“九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改革思想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努力答好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答卷”,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铜陵经验,打造铜陵教育改革“新名片”,办好有质量、有温度、有未来的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奥运冠军走进铜陵校园为青少年学生上冠军信仰公开课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8日,“奥运冠军信仰公开课”在铜陵市第一中学开讲。党的二十大代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击剑团体冠军许安琪以《我的冠军之路》为题,讲述了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南京体育学院团委书记...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