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自贡市沿滩区:构建行之有效的“双减”推进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13 09:25 围观436次

  今年以来,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以“盐都未来工程”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通过“三个闭环管理”构建行之有效的“双减”推进体系,着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减负提质,以学生积分闭环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制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沿滩办法”,明确区级部门在各项工作中的责任。找准学生评价改革的突破口,探索积分评价方式,组建学生学习小组,制定课堂学生活动积分规则,教师根据规则以积分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建立学习活动积分周期性收集机制,各学科代表每天收集本班各学习小组本学科的课堂得分情况,每周汇总后交本班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汇总后交学校教导处或年级组,教导处或年级组对全校各班学生课堂得分情况进行汇总。学校对学生课堂积分进行信息化数据管理,建立课堂活动周期表扬机制和积分兑换平台,发挥积分数据分析的诊断作用。强化积分运用,将学生课堂积分情况纳入学生学科学业水平评价,以鼓励为导向,让大部分认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学生在评价中得满分、高分。

  二是减负增效,以学生作业闭环管理优化学生作业评价。制定出台《沿滩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制度》,把作业设计纳入集体研备,推进作业设计校本化,做到分层分类精准设计。推行作业布置年级、班级会商和公示制度,任课教师对所布置的学生作业做到全批全改,根据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和书写规范等情况给予等级评定。学校每学月对全校学生作业情况进行阶段小结,认真分析,通报反馈相关情况。每学期进行2次学生作业展评活动,表扬作业优秀的学生和相关教师。目前,全区小学1、2年级做到了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

  三是减负增能,以课后服务闭环管理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将落实“双减”政策与落实“盐都未来工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探索“5+2”课后服务模式,延长课后服务时间,开设适合学生的社团活动、作业辅导等,减轻学生在放学后参加校外各类培训负担,全区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率达到98%以上。精心设计课后服务内容,凸显“活动化”特点,课后服务50%以上的时间用于学生参加体育、艺术、劳动、阅读、科技、兴趣小组或社团等活动。探索课后服务选课走班制度,每周至少安排一天供学生自由选择。通过课后服务,拓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