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15 15:53 围观1987次

  近日武汉大学出现一例感染性腹泻病例,该病例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诊断为霍乱,毒力基因阴性(霍乱弧菌致病力较弱)。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当天霍乱相关话题受到广泛关注,迅速登顶热搜。在众人的印象中,霍乱只存在于历史的教科书里,怎么突然又出现了?

  【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由于发病急、病情重、传染快、传播广泛,是我国法定的唯二的甲类传染病*。

  甲类传染病: 鼠疫、霍乱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19世纪的霍乱致死数千万人,霍乱被描绘成死神形象

  【感染霍乱后有什么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腹泻十几次。

  【霍乱什么时间高发?哪些人容易感染?】

  霍乱在我国的流行时间为3至11月份,6至9月份是流行高峰。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

  【霍乱死亡率高吗?】

  目前,口服补液、静脉输液和抗生素的治疗体系已能有效医治霍乱,死亡率可控制在1%以下。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霍乱怎么传播?】

  食源性传播:因食用带菌食物而引发的感染,其中聚餐是食源性爆发的主要表现形式;

  水源性传播:饮用水管理不当,如自来水消毒处理不合格、输水管道因爆裂而受污染等,人们饮用被污染的水源后感染;

  粪口传播:带菌者或患者的排泄物被苍蝇接触后,苍蝇可能会把病菌带到裸露的食物或人体皮肤上;

  霍乱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也不会通过皮肤接触传播,但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不注意个人卫生,也有可能导致疾病传染。

  【如何预防霍乱?】

  霍乱的预防措施和其他腹泻病一样,主要是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

  饭前便后要洗手

  海产要煮熟

  隔餐食物要热透

  生熟食品要分开

  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生水未煮不要喝

  无牌餐饮不光顾

  腐烂食品不要吃

  暴饮暴食不可取

  可能被污染且未消毒物品不要碰

  【霍乱如何检出?】

  SN/T 1022-2010 《进出口食品中霍乱弧菌检验方法》中规定了进出口食品中霍乱弧菌的检验方法。取样后,分离培养后挑取至少5个可疑菌落,培养后进行生化鉴定和血清学实验,得出结果。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注微生物检测,已研发出DW品牌系列微生物仪器,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环境监测及医疗等领域。

杭州大微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可检霍乱弧菌

DW-M80型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

  仪器通过生化反应原理捕获细菌的生化表型特征,可用于引起细菌性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分离株鉴定等,已广泛应用于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安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化妆品等微生物实验室。

点击进入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W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杭州大微推出细菌性食物中毒检测方案

    杭州大微推出细菌性食物中毒检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7
    夏秋季气温高、湿度大,加之近期长江流域进入梅雨季节,气候潮湿闷热,有利于肠道致病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若食物加工贮存不当、生熟交叉污染,或未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