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解析恒奥德仪器溶氧仪作原理标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7-27 11:19 围观1188次

  解析恒奥德仪器溶氧仪作原理标定方法

  作原理

  水中的氧含量可充分显示水自净的程度。对于使用活化污泥的生物处理厂来说,了解曝气池的氧含量非常重要,污水中溶氧增加,会促除厌氧微生物以外的生物活动,因而能去除挥发性物质和易于自然氧化的离子,使污水得到净化。

  测定氧含量主要有三种方法:自动比色分析和化学分析测量,顺磁法测量,电化学法测量,荧光法。水中溶氧量般采用电化学法测量。

  氧能溶于水,溶解度取决于温度、水表面的总压、分压和水中溶解的盐类。大气压力越,水溶解氧的能力就越大,其关系由亨利(Henry)定律和道尔顿(Dalton)定律确定,亨利定律认为气体的溶解度与其分压成正比。

  氧量测量传感器由阴(常用金和铂制成)和带电流的反电(银)、无电流的参比电(银)组成,电浸没在电解质如KCl、KOH中,传感器有隔膜覆盖,覆膜将电和电解质与被测量的液体分开,只有溶解气体能渗透覆膜,因此保护了传感器,既能防止电解质逸出,又可防止外来物质的侵人而导致污染和毒化。

  向反电和阴之间施加化电压,假如测量元件浸人在有溶解氧的水中,氧会通过隔膜扩散,出现在阴上(电子过剩)的氧分子就会被还原成氢氧根离子[OH-]。电化学当量的氯化银沉淀在反电上(电子不足),对于每个氧分子,阴放出4个电子,反电接受电子,形成电流:4Ag+4Cl-=4AgCl+4e-。

  电流的大小与被测污水的氧的分压成正比,该信号连同传感器上热电阻测出的温度信号被送人变送器,利用传感器中存储的含氧量和氧分压、温度之间的关系曲线计算出水中的含氧量,然后转化成标准信号输出。参比电的能是确定阴电位。

  标定方法

  溶氧仪般可采用标准液标定或现场取样标定。

  (1)溶氧仪标准溶液标定法:标准溶液标定般采用两点标定,即零点标定和量程标定。零点标定溶液可采用2%的Na2SO3溶液。量程标定溶液可根据仪表测量量程选择4 M 的KCl溶液(2 mg/L);50%的甲醇溶液(21.9 mg/L)。

  (2)溶氧仪现场取样标定法(Winkler法):在溶氧仪实际使用中,多采用Winkler方法对溶解氧分析仪行现场标定。使用该方法时存在两种情况:取样时仪表读数为M1,化验分析值为A,对仪表行标定时仪表读数仍为M1,这时只须调整仪表读数等于A即可;取样时仪表读数为M1,化验分析值为A,对仪表行标定时仪表读数改变为M2,这时就不能将调整仪表读数等于A,而应将仪表读数调整为1MA×M2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晟欣解析溶氧仪的标定方法及维护

    九州晟欣解析溶氧仪的标定方法及维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溶氧仪是极谱分析仪器,专为锅炉给水和凝结水等ppb级溶解氧测量设计。确保了在(超)低浓度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在测量性能和使用环境等方面有很大的提...
  • 微量溶氧仪可连续监测测量水溶液中的溶解氧值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PPb微量溶氧仪采用口平衡电,测量准确可靠,可连续监测测量水溶液中的溶解氧值,溶解氧(单位:ppm\mg/L,ppb/ug\L,ppm和ppb量程自动转换)是溶解于水中或液相分子态氧,其含量是衡量水质优劣的重...
  • 恒奥德解析在线溶氧仪性能特点应用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在线溶氧仪,BDO-200A型在线溶氧仪是智能化在线连续监测仪。可以配谱式电,自动实现从ppb到ppm的宽范围测量,是检测锅炉给水、凝结水、环保污水等行业的液体中氧含量测量的用仪器。其具有响应快...
  • 新品溶氧仪的故障处理以及测试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6
    新品溶氧仪的故障处理以及测试原理溶解氧仪是测量溶解在水溶液内的氧气的含量。氧气通过周围的空气、空气流动和光合作用溶解于水中。可用来测量用来对氧含量会影响反应速度、流程效率或环境的流...
  • 解析水产养殖设备的种类及用途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7-30
    随着设施化水产养殖的兴起,各种新的装备仪器不断出现,其种类、型号繁多,用途各异,展现了设施水产养殖的美好前景。一、增氧设备增氧设备是设施水产养殖的必备设备。其种类很多,主要有微孔曝...
  • Verify Markets发布“2012年美国水和废水分析仪表装置市场”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2
    据外媒最新报道,VerifyMarkets近日发布了题为2012年美国水和废水分析仪表装置市场的报告。根据估算,2011年该市场规模超过了3.2亿美元。从2011年到2018年该市场将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据悉,201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