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省聚焦应用实效 加快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1 13:35 围观1841次

  四川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迅速启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着力构建智慧教育平台体系,促进数字资源有效应用、提升数字治理效能,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坚持高位统筹 加强组织领导

  四川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任务下达后,省政府分管同志立即做出批示,要求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试点工作,要求统筹规划,注重实效,聚焦平台体系健全完善,充分发挥现有基础和四川产业、人才优势,利用四川地域广、差异大、不平衡的特点,在优质资源深度应用和有效供给上下功夫。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工作协调组织和推进实施。建立以教育工委、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办公室、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生就业、教师、财务、信息化等处室(单位)参加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多次听取并吸纳专家意见建议,同时加强部门协调,发挥省内龙头企业积极性,联动协同、共同推进。

  坚持应用导向 明确试点任务

  围绕构建上下贯通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推进优质数字资源的深度应用与有效供给,探索智慧教育管理体制、保障机制、运维模式,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即建设四川智慧教育平台,提供应用基础支撑;打造“四名”资源,遴选汇聚精品课程、校长教师培训、巴蜀文化、继续教育等优质资源;服务师生需求,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在川广泛推广应用;加快数字校园建设,丰富教学、学习、管理、评价、服务等应用场景;探索有效考评方式,完善资源审核、评价及结果应用机制,推进持续改进和动态优化;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教师评价试点,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加快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推进职业院校“三教”改革,启动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持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探索平台可持续运行机制和教育资源供给模式,特别是非营利型的运维模式;探索中小学在线课后辅导服务,推进“四川云教”资源有效共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民族地区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建强全省“智慧大脑”,深化数据资源应用,支撑科学精准决策、高效治理和优质便捷服务,提升全省教育治理效能。

  坚持示范引领 开展应用探索

  根据四川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区域间、城乡间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特征,探索成都平原、盆周山区、民族地区不同类型的教育资源应用场景,提供更多可复制经验。在抓好现有智慧教育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等信息化项目基础上,重点支持成都、德阳、绵阳、宜宾、自贡、雅安、甘孜等7个市州开展基础教育数字化试点,探索资源有效应用方案,促进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助力教育数字化变革,支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人才培养试点,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成都铁路卫生学校等10所职业院校学校开展职业教育数字化改革试点,重点推进深度应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加精准服务师生和社会需求,探索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数字化环境下的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应用。

  坚持高效推进  确保目标实现

  建设具有师生问答服务、直播教学等功能的省课后服务平台,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作为课程资源的重要支撑。宜宾市利用国家平台资源,开展学生学习、教师教研、薄弱学校音体美和科学课程教学,甘孜州通过康巴网校开展主题宣传推广国家平台应用。西南交通大学利用国家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改革,依托国家平台与西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共同打造同步异地课程6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援藏援疆工作。加强现有各类资源梳理,着力打造名师、名家、名校、名课在线资源,梳理上架省平台1000余节省级中小学精品课。启动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及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认定一批省级线上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进一步丰富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四川大学“大川学堂”向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推荐200余门MOOC,向兄弟院校输送40余门MOOC,目前已43.7万人次选课学习、1500余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电子科技大学124门课程首批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36门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并推动校级实验平台上线,对接完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迁移。加快推进国家、省级平台联通,立足现有平台基础,打造“智慧大脑”,开展全省中小学招生、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数据挖掘分析,进行省级智慧教育平台门户设计和改版升级,推动四川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平台建设,加强域名设置对接沟通,按照统一命名、规范域名设置等要求,加快推出四川智慧教育平台并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推动省内市州、区县、学校平台接入与数据共享。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专家组来蓉调研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情况
    成都市教育局04-08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工作部署,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需求,2024年3月28日,正值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委托由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带队的...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蓉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04-01
    3月29日,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届四川省“十...
  • 四川省教育厅会同成都市支持凉山州校园足球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3-14
    3月12日,成都-凉山校园足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学转英超”活动筹备工作座谈会在西昌召开。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仕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和凉山州教...
  • 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结果运用指导活动顺利进行
    四川省教育厅03-12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结果运用3月11日,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结果运用指导活动在成都召开。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中共四川省委...
  • 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11
    3月7日,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念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
  • 四川省2024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07
    3月6日,四川省2024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在成都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陈朝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志刚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
  • 数说2023年四川教育成绩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