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智数字教育伍永坚:产业基础决定职业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4 14:00 围观19691次

  今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展会围绕现代教育高端装备、科学成果转化、教学改革、学术交流、就业服务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与交流。

云智数字教育伍永坚:产业基础决定职业教育发展

  展览会上,我们采访了守中投资董事长助理、云智数字教育负责人伍永坚先生。伍永坚表示,近几年,国家不断进行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我们经常谈论的职业教育可行性,其实就是关注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否真正意义上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云智数字教育伍永坚:产业基础决定职业教育发展

  职业教育是云智数字教育母公司重要战略

  守中投资2016年开始踏入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涉及产业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电子元器件、工业互联网等。在整个产业投资布局中,职业教育一直都是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一定程度上,守中投资包括云智数字教育所坚持的战略,始终认为虽然机器代替人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具备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技能人才,才是制造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席卷全球,守中清晰地认识到,在国家职业教育创新的大趋势引领下,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办法独立构建整条业务链,必须整合产业端、院校端等资源,最终融入国家体系。

  云智数字教育创立的初衷是为内部先进制造及科技企业培养及输送机器人、先进制造领域一线技术人才。2021年,公司正式独立运营,实现从内部服务向外部延申,开展从单一的先进制造技术人才培养到从职业人才标准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认证,再到人才输出的全业务链服务。目前开展的教育业务产品线包括汽车后市场、金融科技、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将持续为这些领域提供集“产、用、学、商、研”五位一体数智化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

云智数字教育伍永坚:产业基础决定职业教育发展

  构建“产业需求侧主导”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密切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

  云智数字教育潜心多年完成东莞3500平米实训基地的建设及内部人才培养验证,今天首次亮相市场,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的信心一方面来源于整个教育体系的搭建都是以产业需求侧为主导,依托守中旗下各大产业,将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岗位标准、教学平台等融入职业教育与人才标准建设、认证当中;另一方面公司实训设备、信息化实训平台均是来源于自身企业;再者守中旗下多个产业企业共同承担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及智慧工厂及高科技企业实训场景是我们最大的亮点,通过“课堂教学+生产实践”的方式,学生一部分时间在学习理论知识及实训室实践训练,剩余时间在自有先进制造实体企业实习,实现从教育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云智数字教育,也是整个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践行过程中还需要加强,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力度需要加大,真正距离“资源共享、过程共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云智数字教育从成立之初,确定的一个大方向就是,从集团层面高度贯彻“产业主导制”,针对“培养什么人才”、“如何培养”、“人才标准如何建设”、“如何评价”等重大问题,调动内部产业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目前云智数字教育首个创新的产教融合的领域是汽车后市场行业,依托守中集团打造的一软(数字化管理系统)一硬(系列智能维保设备)为广大的汽车后市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人才赋能,重新定义数字化汽车后市场企业的人才标准。目前云智数字教育已经开发出系列的课程和综合解决方案,将为相关汽车专业的院校带来新课程、新设备、新标准。

  另外,伍永坚透露,守中投资正在基于总体战略规划,布局华中、华东、华北、西南四大产业化项目,届时,学院将在四大产业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目的在于打开全国产业侧、院校资源合作,把教室开到车间,更好地培养职业人才。

  可以预见,接下来,云智数字教育将深入参与职业教育事业,依托多产业企业能力,整合产业链企业、院校优势资源,联合实施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国教育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云智数字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