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烟台理工学院: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9 09:36 围观1029次

  近年来,烟台理工学院以学院揭牌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契机成立院校研究所,在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同时,探索研究建立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学校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导向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效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员参与,创新组织机制

  学校倡导工作即研究、研究出理念、理论应用于实践,结合工作岗位实际,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旨在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学习型组织。作为学校直属高教研究机构,该校院校研究所设有党建思政、教学研究和教育发展等三个研究中心,组织院校研究课题的申报、中期检查、结题等工作,培育并推荐优秀课题申报高层次研究项目。研究所人员由自愿加入并申请获批的在岗教职员工组成,兼职从事高校党的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教育发展等领域的校本研究工作;非教学人员评定职称必须带课题兼职进入研究所,并持续开展与岗位工作相符的校本研究。另外,学校注重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探究课程思政的新模式、新路径,开展课程内容、课堂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深入开展基于“和合”理念的大学文化建设研究,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实践性研究。

  热点聚焦,创新工作机制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新模式、新路径,强化提升大学生五育融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能力,组织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系列研究。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开展教育教学理念、课程内容、课堂教学、教学模式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创新研究;以“和合”文化为核心,深入开展大学文化建设研究,积极打造高校在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的品牌与特色;以社会服务为动力,推进校地校企校际的深度融合研究,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实践性研究;以强化办学条件为保障,聚焦提高教学实验、专业实习、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图书资料建设、管理人员专业发展、校园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研究。

  专家引领,创新研究机制

  院校研究是学校领导决策的智库,做好院校研究对学校发展意义深远。学校以院校研究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支教育理念新、教育教学水平高、教育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同时围绕“教育模型创生”这一概念,为在教育实践中做好研究打开新的思路。学校聘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建如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担任“院校研究所顾问”,同时根据院校研究课题申报工作进度,邀请国内数名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课题申报专家入校亲临指导,举办专题报告。国家级领军人才魏建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李宗刚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等受邀参加2021年度院校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对8项重点课题做专业开题指导,受聘为学院兼职教授并作专题指导报告。

  行动研究,创新运行机制

  学校发挥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催化剂”作用,实行工作、研究、理论、实践“四位一体”的创新型运行机制,加大对院校研究系列工作的督办力度。倡导“人人有课题、题题有突破、时时有发展”,实行年度课题主题制,制定《年度院校研究课题指南》供全校教职工选报,每两年组织一次。邀请专家紧扣“教育研究选题的基本要领”“教育研究申报书的撰写解析”“教育研究项目开题、中期与结题”三大议题进行指导,做好“三个结合”、用好“五个平台”。创新课题管理模式,坚持分类、分层、分期管理,院校研究课题在立项之初便制定了考核指标,同时将实施情况纳入二级单位考核重点内容。实行课题负责制,受资助人员负责项目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课题完成时须接受院校研究所组织的成果鉴定和结题验收,最终形成研究闭环。学校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为根本,每年举办多场专家指导讲座,全面把关院校研究的实施与开展,做到及时分析整改,高效实现工作目标。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