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22年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放缓 图书采购现亿元订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09 17:09 围观3103次

  图书馆作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是学校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显示,在经历了6月项目落地数量及采购规模的暴增之后,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势头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当月有414个学校图书馆采购项目落地,数量比上月减少19个,百万级采购项目数量为96个,比上月减少23个,千万级采购项目有4个,比上月减少1个,另外有1个教材采购亿元级“大单”落地。

2022年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放缓 图书采购现亿元订单

  超过一半订单来自高校 教材需求拉动纸本资源采购

  从落地项目在各领域的分布来看,当月高教领域依旧是图书馆采购的主要力量,有222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54%,不过与6月相比,7月高教领域图书馆采购落地项目数量减少了61个,该领域采购步伐明显放缓。

  职教领域是学校图书馆采购第二大主体,有114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27%;基础教育领域有75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18%;幼教领域有3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1%。与上月相比,基础教育领域和幼教领域落地项目数量都有所减少,职教领域该项采购数量有明显增长,数量比6月增加了16个。

  整体来看,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第一大类仍然是纸本图书,临近新学期开学,对教材的需求拉动了学校纸本资源的采购份额,当月176个纸本资源采购项目落地,其中包括71个教材采购项目。

  当月各领域图书馆采购各有侧重,高教领域42%的项目集中在数字资源采购,30%的项目为纸本资源采购,设备类采购占13%的份额;职教领域73%的项目集中在纸本资源采购,数字资源采购占12%的量;基础教育领域43%的项目为图书馆设备类采购,32%的项目为纸本资源采购;幼教领域3个项目全部为纸质图书的采购。

2022年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放缓 图书采购现亿元订单

  超过三分之一的百万级订单为数字资源采购

  当月采购高教领域有58个百万级项目落地,基础教育领域有22个百万级项目落地,职教领域有16个百万级项目落地。从上述项目的采购内容来看,38%的项目集中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引进,其次是占比为24%的纸本资源采购,此外,设备类采购项目中有22个百万级项目落地,占比为23%。

  数字资源采购投入规模较大的项目有“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2022年数据库采购” ,中标金额为971万元,“海南大学图书馆2022年中外文电子资源续订项目” 中标金额为867万元。

  当月投入规模上亿元的采购项目来自贵州省,为该省教育厅采购2022学年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中央免费教科书和地方教材),中标金额为6.87亿元。

  图书馆设备类采购投入规模最大的项目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中学图书馆,中标金额为813万元。

  四个千万级采购项目中两个与智慧图书馆建设相关,分别是“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智慧图书馆一体化建设项目”和广东省“紫金县佑文中学智慧图书馆设备设施采购项目”,前者中标金额为1529万元,后者中标金额为1162万元。另外两个千万级项目属于纸本资源采购,分别为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开办学校图书增补项目,中标金额为1715万元,广州市“天河区义务教育阶段2022-2023学年免费教辅材料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2088万元。

  福建省学校图书馆采购领跑全国

  从项目落地区域来看,7月福建、江西和广东三省学校图书馆采购落地项目数量位列前三,其中福建省以64个落地项目数量领跑全国,江西省有52个项目落地,广东省有44个项目落地。

  福建省以职业院校图书馆采购居多,有26个项目来自省内职业院校;江西省以省内高校图书馆采购为主,其中34个项目来自省内高校;广东省内中小学校图书馆采购较多,有19个项目来自中小学校。

2022年7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放缓 图书采购现亿元订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科学解决方案,如: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金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杭州福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沃科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龙飞腾科技有限公司、北极环影-North Ring、浩然宏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北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https://www.caigou.com.cn/。

  注:教育装备采购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教育装备采购网,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