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用实践丈量学术和产业的距离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子获集萃创业支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23 09:28 围观1101次

  2016年的夏天,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罗恒阳和大部分西浦硕士毕业生一样,站在了读博和工作的分岔路口。他带着“学术研究到产生社会效益,到底相隔多远”的疑问,决定选择创业,通过实践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六年后的如今,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作为苏州威视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威视通”)的技术负责人,带领公司拿到“天使轮”融资,建立起AI智能产品事业。

用实践丈量学术和产业的距离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子获集萃创业支持

  放弃读博,追寻社会生产实际需求

  “硕士毕业的时候,确实有机会全奖读博的,也考虑过去读博。但比较担心所学所研不是社会需要的,所以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想先去接触一下社会生产中的实际需求。”罗恒阳(上图左二)回忆道,“我不想读着读着突然对我所研究的事情失去信心。”

  罗恒阳的担忧和集萃的产学研联合培养理念不谋而合。他说,“其实学术和产业之间还是有一个很大的鸿沟在里面。对于做人工智能,其实真正考验的是系统的能力。仅有通识教育和基础研究经验的学生,直接到产业其实很难上手。”

  由于当时罗恒阳已经初步拥有了一个自己认为不错的方向和项目,他决定先投身产业界试试。

  “(威视通)主要是做建筑领域的AI产品,围绕安全、环境、质量与进度这四个方面,为建筑领域提供AI识别算法与配套系统。”罗恒阳说,“我们提供AI产品给工地做安全环境质量的监控,比如说安全检测:安全帽反光仪是否带;环境检测:相关政策规定土地如果不施工,是要用绿网盖住的,否则风一起就会有很大的尘土。对此我们也会做相应的识别去监管。所有的设备全部是远程管理的,很大地减少人力成本。”

  “内外”兼修,争取资源最大

  “初以为创业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也认为自己是天选之子,肯定会短时间成功并成为传奇,但这份‘傲慢’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慢慢消散。”罗恒阳坦言道,创业的过程也是历经现实“毒打”的过程。

  在分享创业经历的过程中,罗恒阳多次提到了“资源”这个词。他说,“创业需要创业者自己想办法拿手中的‘小米加步枪’取得胜利。初的资源也是很重要的,没有‘本金’连上‘赌桌’的资格都是没有的。”

  2020年,罗恒阳所在公司正式入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创新服务中心(下文简称“创新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萃)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共建,旨在引入创新资源、孵化项目、对接园区产业需求等。这座创新服务中心也致力于产学研合作,开展苏州地区高校人才联合培养工作,深入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及高校合作。

  对于罗恒阳来说,公司的资源还来自两方面:“在文辉清老师(下图中)那边习得的是内功心法,在卞喆老师这边学到的是外功招式。”罗恒阳说。他在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攻读硕士时由文辉清博士指导,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创新服务中心则是由卞喆老师指导。“我在西浦的学术研究过程中习得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科研思维,给我的创业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用实践丈量学术和产业的距离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子获集萃创业支持

  “在创新服务中心,卞喆老师组织了很多的创业辅导课程,课程里面的一些实战性的内容,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实用知识。”罗恒阳说,“一些融资财务管理的培训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学到的东西帮助我们做融资的准备。还有大咖分享,会邀请到业界大佬、优秀企业CEO来分享。”

  如今,公司的产品已经在全国销售,覆盖建筑领域近85%的系统集成商,例如广联达、云筑网、国泰新点、中铁建。罗恒阳说,“因为开发了一套低代码模式,开发周期短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直接对接到客户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在和一些大体量企业的竞争当中胜出的原因,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时间精力。”

  “我们下一代产品是要做国家重点关注的城市孪生领域,其中一个细化的部分就是建筑生命周期的孪生和记录,相当于我们会建设一个有时间轴的元宇宙。未来你可以看到整个建筑的建造过程,包括每个房间在不同阶段是什么样子,作为施工的一种监管。我们凭借这个想法拿到了深圳天奇创投的天使轮投资,算是在资本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罗恒阳说。(记者 张欲晓 图片提供:罗恒阳 编辑:寇博)

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