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省持续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24 09:52 围观754次

  甘肃省教育厅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强化支持保障,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体系。省政府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教育、发展改革、科技、工信、财政、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普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具体内容。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立省级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指委,积极开展政策调研、决策咨询、评估指导等工作。遴选建设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中心。指导省内高校制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多部门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近五年来,全省有4所高校被认定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强化以赛促创,培养大学生敢闯会创素质本领。结合“四新”建设,把学科专业竞赛打造成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举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获多项金奖;结合省内高校实际,打造跨文化能力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综合技能大赛等特色赛事。精心组织筹划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实现参赛人数和项目连续五年增长。打造思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五位一体”的思政工作大平台和社会实践大舞台,引导全省49所高校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

  强化创新驱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双创格局。实施高校“双创”校外导师制,举办创业大讲堂,解读创业政策、分享创业经验、开展创业指导。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客空间)等平台作用和优势,提供专业孵化服务,深入推动优秀“双创”项目从赛场走向市场,微小核糖核酸(miRNA)早期胃癌筛查试剂盒、《“缬”手共建美丽乡村——丝绸之路染缬文化产品开发》、《“智水”科技——西北地区高效节能风力制水技术的引领者》等一批“双创”成果不断涌现。《陇韵非遗 花语绣坊》项目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全省高校立项“国创”计划项目1983项,获得国家级奖项291项;项目发表各级各类论文696篇,申请发明专利162项,转化成果497项,分别同比增长15%、41%、400%。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黄淮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黄淮学院抢抓“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机遇,积极服务省、市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坚持“五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地,致力打造具...
  • 东南大学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
    江苏省教育厅12-18
    近日,东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举行,215件既充满科技“范儿”又接地气的作品一展学生们的“奇思妙想”。现场,一个会踢足球的机器人引起学生们的“围观”。它不仅会踢球,还会...
  • 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12
    南京晓庄学院聚力打造科创的发展共识,以“选—育—训—赛”一体的工作机制,培养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学生骨干,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 烟台职院:增强“双创”底色,让技能人才出彩
    山东省教育厅12-11
    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单位,烟台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把“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顶层设计、平...
  • 常州工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08
    近年来,常州工学院始终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形成全过程、深融合、协同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机制,构建一条适合地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有效...
  • 鲁东大学:构建“1+3+1+4”双创培养体系,打造大学生创业实验班新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12-07
    鲁东大学不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构建“1+3+1+4”创业实验班新模式,激发青年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
  • 通化师范学院获批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高校之窗11-24
    近日,由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五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五批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结果公布,通化师范学院大学生科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