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8-29 16:25 围观2976次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驱动人类社会快速进入以数字化应用为基础的智能时代。在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背景下,数字化已经成为催生教育结构变革的重要力量和推动教师队伍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随着各类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下的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教育教学创新、教育均衡发展,构建智能技术支持的教师发展新模式,从而进一步发挥教师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应用中的作用,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的素养,培养具有数字化特征的适应未来需要的卓越教师。

  本文将围绕智能时代的教师发展的需求特征,对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策略提出一些思考。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诉求

  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在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教师应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同年,《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推出了“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并强调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教师教育理念与模式变革,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2022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在实施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中提出“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教育精准帮扶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教师质量决定着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我国也正以极大的热情融合新兴技术应用转化为提高教学水平、增进教学效率、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师发展的方法和工具,深化教学改革创新。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策略

  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的历史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与发展,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的历史进程主要经历了电化教育时代、教育信息化时代、“智能教育”时代三个发展阶段。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策略

  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发展融合的实施策略上,可以从环境构建、资源共享、评价管理、教师培训等方面入手。

  1.环境构建:打造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教学环境

  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能够为师生开展教学创新实践提供智能化、沉浸式、多维化的数字化支持环境。建设线上线下一体、现实虚拟双融合的智慧教室和“云端一体化”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打造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和社交空间有机整合的学习空间,构建课堂和课外的泛在学习环境,全面支持学习资源、学习活动、学习过程和学习数据等有机融合,为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教改实践等提供全过程、智能化和个性化服务。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教学环境

  2.资源共享:加强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

  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数字化资源平台,设计开发与整合课程资源、专项主题资源和拓展资源等数字课程资源,并利用大数据的智能匹配与分析功能为教师筛选与推荐出最优质的资源参考。如国家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大中小学校师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学服务,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资源、学生开展线上自主学习、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等应用,促进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和教学方法创新。

  同时在智能技术支持下也能实现优质教学资源汇聚与共享,支撑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促进校本资源累积、多形式协同教研,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资源平台促进师生教学应用与资源共建共享

  3.评价管理:实现教与学过程性数据挖掘与分析

  借助智能技术支撑教与学全过程的创新应用与服务,及其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数据聚类、数据认知、决策优化等过程,能够克服传统决策过分依赖实践经验,缺乏数据支撑和分析的弊端,应用数据分析表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教学应用成效等,使得师生评价与智慧决策得以实现,为精准评估与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支持。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评”过程性数据汇聚与报告生成

  4.教师培训:智能互联拓展教师研修空间

  智能时代的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还应具有高水平的智能教育素养。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除了需要为教师系统化培训匹配相应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的课程与实践外,还需要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师研修平台,支撑教师开展协同研修、高效教研、教学实践等应用,并以过程性数据记录生成研修社区及研修教师的数字画像,明确教师专业发展质量,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的培养新模式,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开展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与教学实践应用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赋能教师队伍建设需持续探索的方向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基建”的指引下,要基于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将教学设施、数字资源、教学应用等建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供良好基础。

  普及智能化教学创新应用:依托“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智能助教、智能学伴等教学应用,普及新技术条件下的混合式、合作式、体验式、探究式等教学创新与评价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规模化因材施教。

  提升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过程中,通过优化教师教研方式、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对区域内教师的供给与需求进行智能化配对、选择条件好的区域和学校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验示范等方式,探索培养一批具有数字化生存能力的未来教师。

  助推区域教师队伍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汇聚优质资源覆盖乡村、薄弱学校,推进名师与普通教师开展协同教研、优质资源共享等,构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的长期可靠支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只有深刻认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趋势,重视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的提升,才能拓宽教师的发展之路,建设与时代发展适配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更多教师成为“教育+人工智能”的先行者,进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广州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