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淮滨县:多措并举打造政采公平竞争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09 09:41 围观2520次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力清除政府采购壁垒方面,淮滨县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法等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明确要求不得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平等条款;不得设置供应商参与限制门槛;不得要求以登记注册地、设立分支机构等设置行业、地域限制;不得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妨碍供应商进入,并建立日常监管机制。

  为推进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淮滨县财政局结合实际,对现行政府采购文件制度进行梳理,先后出台了《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政府采购操作指南及流程图》《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强力提升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指标的通知》等制度文件20多个,清理修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3个,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体系。

  在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淮滨县财政局于2020年9月率先推行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同时实施了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实行不见面开标和异地评标。并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采购意向、采购公告、中标公告、采购合同、验收公告等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各届监督,实现“阳光采购”。

  在打击围标串标,加强监管方面,淮滨县财政局依法对代理机构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项目随机抽查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线索的政府采购项目开展定向检查。今年已对14家代理机构32个项目进行抽查检查,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氛围。(淮滨财)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