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长武县“四轮驱动”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瓶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22 09:39 围观1134次

  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聚焦县域职业教育规模小、师资短缺、专业设置同质化、学生就业渠道窄等弱项和短板,突出党建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模式,深化校企合作,着力破解发展瓶颈,促使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突出党建引领,把牢“办学方向”关键点。该县把职业教育工作纳入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进行谋划,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职业教育有关事项,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示范引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疏通“资源紧缺”堵点。该县一是先后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职教中心教学综合楼、汽修实训楼、师生餐厅,装配汽车机电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8个省级标准实训室,汽修、数控等39个专业实训车间。二是总投资4.1566亿元新建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项目占地144.84亩,设置60个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预计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善全县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三是加强专业布局调整与结构优化,对应市场需求,做强工业机器人、汽车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等热门专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四是多途径加大职业教育招生力度,鼓励初中毕业生走职业教育道路,做到人尽其才,成就出彩人生。

  创新管理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县一是聚焦教师专业成长,实施“全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双师型’教师下企业锻炼”制度,开展新调入教师专项培训、青年教师提升行动、专业带头人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年内组织300多人次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高考综合改革、职业教育相关业务培训,组织20多名教师下企业跟岗实践或外出参加技能提升培训,锻造过硬师资队伍。二是聚焦学生生涯规划,实施“正面引导、自我评价、行为纠偏、惩戒教育”四步教育管理模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学生德育量化考评,实施学生惩戒教育,设立文明礼仪监督等八类自我纠错岗位,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大手牵小手”等志愿服务活动,从学党史、优化学风、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誓师大会等方面入手加强学生理想前途、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是积极打造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为职业教育的一体两面,2021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148期8130人次。

  深化校企合作,破解“学生就业”难点。该县积极探索“订单培养、入企实践、技师援教、引企入校、合作研发”等校企合作模式,有针对性培养职业人才,建立以福州、无锡等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和以西咸为中心的关中地区两大就业安置基地。与上海大众联晟汽车公司等10多家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与陕汽、比亚迪、小天鹅幼教集团、海纳—长武汽车城等24家本地企业建立紧密合作。3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1500多名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李亚芹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