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为校园“智慧大脑”建设打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23 16:30 围观2542次

  2015年,我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发布,2018年《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出炉,2021年《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三份“规范”的正式落地意味着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国内智慧校园的建设有了可依据的规范以及明确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义务教育阶段亟需实现各地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高等教育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建设智慧校园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要手段,智慧校园已经成为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

  智慧校园建设核心在于“智慧大脑”的搭建,数据中心作为智慧校园的“总控”和基础设施,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水平高低的体现。

  校园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时常会面临多方面的痛点:新旧设备更新需要的周期长达1-2个月,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管理等业务的开展;新设备新设施的能耗是否符合绿色校园的发展要求;学校缺乏专业运维人员,遇到机房技术故障,学校业务的正常运行受到影响。

  有没有能够实现快速交付、降本增效、运维高效的校园数据中心建设解决方案呢?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凭借其在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方面的深厚积淀,成功为学校用户打造了“模块化+智能化+低能耗+运维高效”的校园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先后为山东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暨南大学和天津市河西区等多所高校和中小学提供建设数据中心的服务,打造了多个校园数据中心建设成功样本。

  一个“微”方案

  解决三大难题

  高校数据中心涉及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建设新的数据中心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设备性能、建设周期、能耗情况和后期运维等。

  以山东大学公共计算云平台建设为例。学校原高性能计算机群机房运行时间超过10年,已经无法满足新一代学校公共计算云平台的需求,机房改造升级势在必行。建设之初学校面临三方面的问题:按照传统的建设方案,在原机房的基础上建设周期超过两个月;原机房热点问题严重,单个机柜功率达到7KW,传统制冷模式无法支撑制冷需求;机房缺乏专业的运维工作人员,以往的设备维护、故障排查依赖厂家工程师,平均响应时间超过1天。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应用FusionModule2000智能微模块解决方案,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机房的搭建和调试,成功为山东大学解决了上述难题。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为校园“智慧大脑”建设打样

改造后的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机群机房

  华为智能微模块FusionModule2000方案的预制化、模块化和智能化等多个亮点使该方案在校园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

  预制化,即华为智能微模块FusionModule2000中涉及的设备由工厂预制造、预安装、预测试,设备到达现场可以直接组装调试,传感器部件采用无线连接,现场不需要连接线缆。相对传统方案缩短了50%的建设周期,机房升级改造影响学校业务的问题迎刃而解。

  模块化和智能化,即华为智能微模块FusionModule2000集成了配电系统、制冷系统、监控系统、布线系统等,高度集成。针对机房高密设备散热带来的热点问题,方案巧妙地采用了行级制冷方式,内置大容量精密空调,临近热源就近制冷,相比传统机房提高了30%的制冷效率,让机房不再受困于热点问题。

  在运维阶段,该方案给用户带来了更大的惊喜,通过平板电脑就可以实时监测机房内动力环境运行情况,移动运维功能可以实现故障一键定位,不需要专业技能也能解决大多数故障,同时将运维响应时间由1天提升到1分钟,让智慧校园的“智慧大脑”性能更上一层楼。

  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山东大学高性能计算机群机房目前已安全运行2年,期间设备运转正常,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微”方案显威

  助力智慧教育区建设

  在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中已将网络教学环境纳入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标准,数字教育资源列入中小学教材配备要求范围,要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资源(教材、讲义、图书、试卷),到应用(学习、教学、管理、文化、生活)的数字化。

  华为智能微模块FusionModule2000的模块化和集成性的特性,在建设中小学智慧校园方面优势更加突出:机房整体设计简约,建筑适应性强,对建筑的层高和改造要求标准低,可以完全满足中小学校的需求。该方案在中小学校已有多个成功案例。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为校园“智慧大脑”建设打样

  2020年,天津市河西区开始承担“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工作,开展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研究。针对河西区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华为数据中心能源构建起了一个具备开放、灵活、可扩展的智慧教育混合云平台。

  在硬件基础架构方面,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采用了完整的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该方案具备按需设计、快速部署、扩容平滑以及智能化运维等多个特点,不仅满足了河西区现有机房物理空间的要求,同时在能耗方面也实现了智能化管控。打造的区域智慧教育云平台符合“统一规划、灵活部署”的要求,同时还具备云上服务及时同步,保障客户信息安全、减轻客户运维压力等特点,从源头上解决了河西区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与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无法实现深度融合的“短板”,无法以数据驱动教育创新等难点。

  数据中心的成功上线实现了学校教学、学习、管理、生活和文化等领域流程的重新梳理与系统重构。2021年年初,天津市河西区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

  数字化供电

  保障数据中心高效稳定

  8月31日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CEESTA)发布了《数据中心电力模块预制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是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主要起草的行业内首个电力模块技术规范,该规范对数据中心电力模块的结构与性能要求、符合性测试等多个方面做了规定。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为校园“智慧大脑”建设打样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为校园“智慧大脑”建设打样

  《数据中心电力模块预制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数据中心高效稳定的运行离不开稳定的供电系统,供配电系统组成复杂,包括变压器、UPS(不间断电源)、配电柜等多个设备。在锂电UPS 方面,华为数据中心能源与国内13家头部电池、电源企业合作打造了智能锂电 UPS 解决方案。

  智能锂电SmartLi 3.0是华为数据中心能源自主研发推出的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面向中大型数据中心及关键供电场景提供备电。SmartLi 3.0采用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芯,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占地面积小,运维简单,独有的技术支持新旧电池混用,同时可实现用户对电池的智能管理。

  UPS 5000-H是面向中大型数据中心及关键供电场景的超高密、超高效的新一代模块化不间断电源,系统效率高达97%,智能手段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其“智能在线”模式可以实现0ms切换,效率高达99.1%,实现高效率的同时保障不间断供电。还可以有效节省空间和安装工时。

  在助力大中小学校提升教育水平和培养优秀人才方面,华为智能微模块方案以及智能温控、供电UPS等技术和解决方案,为智慧校园和绿色校园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