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校食材配送类项目是否适用于框架协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9-30 11:12 围观3843次

  问题

  日前,某高校以预算900万元/年采购猪肉(不含副产品)和食用油,进而试水框架协议。对此,有人提出疑问:猪肉(不含副产品)和食用油等食材配送类项目是否适用于框架协议采购方式?

  回答

  针对上述问题,一方观点认为,高校食材配送类项目不适用于框架协议采购方式。

  根据《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110号,以下简称110号令)第三条第一款规定,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的适用情形主要有四种:一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内品目,以及与之配套的必要耗材、配件等,属于小额零星采购的;二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本部门、本系统行政管理所需的法律、评估、会计、审计等鉴证咨询服务,属于小额零星采购的;三是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为本部门、本系统以外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需要确定两家以上供应商由服务对象自主选择的;四是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显然,食材配送类项目并不在110号令的适用范围内。”四川某代理机构韩先生告诉记者。

  另一方观点则认为,此类项目选择框架协议虽然不符合规定,但有其合理性。

  “高校食材供应面临着就餐群体庞大、履约风险高的现状。若多家供应商供货,高校可以在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有预案有备份,也可以促进供应商竞争。”深圳市政府采购协会专家雷金辉表示。

  “根据110号令规定,多频次小额度的采购项目适用于框架协议采购。这里要把握一个重点,就是每次采购前采购标的是不确定的。如果有明确的采购标的,或能够形成单一的采购需求,则不适用于框架协议采购。”江苏省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崔达铨认为,对于高校食堂配送类采购,其每天用量并不确定,且额度也小,以此试水框架协议未尝不可。

  崔达铨强调,在框架协议第二阶段,通过建立淘汰制度,可以提高监管有效性,防止高校食材供货质量下降。同时,此类项目要注重量价关系,即量大价格低,量小价格高,但最高也要低于市场价的某个点。

  “然而,若严格按照110号令适用情形的规定,高校食材配送类项目大概率要选择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之类的采购方式。”雷金辉补充说。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张舒慧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完成首个封闭式框架协议采购项目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召开了“2024-2025年度南通市海门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宣贯会议,标志着该区正式开启审计服务项目框架协议采购的第二阶段工作。据了解,为做好...
  • 框架协议与采购合同之争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5
    案情回放某采购人委托集中采购机构开展车辆维修框架协议采购,评审方法为质量优先法。经评审,E公司、H公司被推荐为第二包别的中标候选人,采购代理机构发布了入围结果公告。在入围结果公告后,...
  • 法治视阈下采购数字化体系的构建——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例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颁布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工作已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和数字化赛道。通过“互联网+”实施高校采购,搭建...
  • 如何采用分包措施预留中小企业份额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1
    案例回顾某高校采购委托第三方采购代理机构就办公家具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政府采购。该项目预算230万元,为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招标文件中资格要求规定“获得采购合同的供应商应当将采购项...
  •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安徽理工大学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招标采购协会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理工大学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
  •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宿州学院喜获“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招标采购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高校之窗01-18
    1月11日,安徽省高校采购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安徽省高校采购论坛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以及各省属高校采购部门主要...
  • 财政部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投诉案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财政部日前发布指导性案例34号,即C大学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建设采购项目。具体内容如下:关键词国际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进口产品/差别歧视待遇案例要点政府采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
  • 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杭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9
    近日,“2023年浙江省高校采购风险防控数字化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提高采购风险防控意识,推进浙江省高校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会代表围绕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