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淄博市临淄区科普教育提质增效 学生科技发明超1000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09 09:47 围观1187次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完善科普教育“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区学生科技发明达1000余个。临淄区先后获得美国匹兹堡、德国纽伦堡、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金奖,累计获国家级奖项数十项、省级奖项200余项,获奖总数连年位居全省第一。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等荣誉称号。

  做精课程安排。做精国家课程,开齐开全开好科学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坚决杜绝科学课、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被挤占等违规行为,发挥国家课程在科普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做精校本课程,将国家、地方课程中有关科学领域、技术领域和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的课程内容与学校科技教育内容有机整合,按照“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思路,开发科技教育特色校本课程71个,拓宽了科技教育的广度与深度。3D打印、机器人、智能化编程等项目助力学生科技创新、探究实践的能力培养。做精研学课程,建设临淄青少年科技馆,开设了宇宙探秘、生物万象、生命安全等研学课程,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师生年均参与3万余人。

  选优师资力量。优化教师选聘,加大科技教师招聘选聘力度,深入挖掘科普教育积极性高、有专长的学科教师从事科普教育工作,目前专职科技教师93人、兼职教师157人,本科学历占比95%,其中30—40岁的科技教师占比65%,年龄结构年轻化,形成专业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科技教师队伍。优化教师培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通过邀请中国科学院专家举办讲座,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科技教师视野。定期组织电子制作、智能编程、物联网等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提升科技教师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制定科技创新教育校本教研制度,落实校本培训全覆盖,提高了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优化考核评价,建立科技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将科技社团活动、科技比赛等工作纳入工作量、计入绩效工资考核,调动了科技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方式方法。搭建社团活动平台,坚持“一校一精品”,组建电子百拼、奇迹创意、模拟机器人等学校特色科技社团256个,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组织社团活动展播,评选精品科技社团,每年参与学生达万人次。搭建校园科技节平台。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通过“组织一次科技馆研学、开展一次科技作品展、举办一场科普专家报告会、看一部科普影片、读一本科普书籍”等“五个一”系列活动,搭建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激发科技兴趣、展示科技素养的良好平台。搭建赛事活动平台,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奇迹创意、电子制作竞赛”“小创客大物联未来工程师”等活动,做到以赛促练、以赛提质。在2022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临淄区获奖数量占全市总数的45%,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

  加强机制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将科技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总体框架,成立临淄区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领导小组,构建起机制健全、运转顺畅、推进有力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网络。实施“项目化管理”,以校为本确立学校科技项目,坚持重点突破,发挥科技创新教育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成立发展共同体,构建科技创新教育“421”培养模式,成立以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为中心,辐射带动2所初中、4所小学的区级科技教育共同体,实现了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进。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淄博市:构建四项机制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山东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全面落实人才强教战略,构建起国家名师引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工作体系,2023年,7人入选齐鲁最美教师、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人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教学...
  • 盐城工学院着力提升科普育人实效
    江苏省教育厅01-11
    盐城工学院以传承千年海盐文化为己任,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科普实践基地,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以实际行动延续城市文脉,共筑城市文明。打造多元宣教基地,夯实科普根基。新...
  •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首都体育学院正式揭牌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首都体育学院正式揭牌
    首都体育学院01-03
    2023年12月29日上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首都体育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首都体育学院隆重举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秘书长闫...
  •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数字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
    山东省教育厅12-20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目的,守正创新、先行先试,投资近3.2亿元推动区域智慧教育升级迭代,建设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力打造智慧...
  • 扬州大学创新打造科普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11-09
    扬州大学以科普实践为抓手,持续推进大学生科普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融合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四位一体”科普育人新模式。坚持思政融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科普...
  • 扬州大学创新打造科普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11-08
    扬州大学以科普实践为抓手,持续推进大学生科普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融合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四位一体”科普育人新模式。坚持思政融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科普...
  • 淄博市淄川区:实施“四个一”工程,凝聚教育督导新动能
    山东省教育厅11-02
    教育督导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淄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关要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统实施“四个一”工程,着力...
  • 安徽天长市科普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掀起校园科技热

    安徽天长市科普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掀起校园科技热
    安徽省教育厅09-18
    从海岛的类型讲到海岛上的历史,从海岛的资源谈及海岛的生态……近日,一场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海洋知识科普讲座在天长市第四小学火热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