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14 09:04 围观2666次

  1. 项目背景3

  2.方案综述

  2.1项目需求分析4

  2.1.1学生成长需求4

  2.1.2教师成长需求5

  2.1.3学校建设需求5

  2.2 方案设计理念5

  2.3方案设计原则6

  2.4整体方案

  2.4.1总体目标6

  2.4.2方案依据8

  2.4.3整体框架8

  2.4.4方案特点8

  3.基础配置方案

  3.1创客教育实验室布局17

  1.创客空间总览图17

  2. 功能区设置18

  2.1教学区18

  2.2操作区19

  2.3作品展示区19

  2.4器材收纳区20

  2.5多媒体交流区21

  3.2配置清单21

  2. 项目背景

  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创客教育,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人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人工智能的科普与推广,全面提高全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充分发挥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平台等的科普作用”、“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

  2018年1月教育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8年工作要点》强调“支持部分学校引入人工智能教学实验,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变革”。2018年4 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落实“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一系列的政策推出都把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技术的更高发展阶段,这毫无疑问会深层次推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应更加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结构化思维、创造力、协作力、表现力等多方面能力,帮助学生在新的社会就业体系和人生价值坐标系中准确定位自己。教育目标、教育理念的改变将加速推动培养模式、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育治理乃至整个教育体系的改革创新。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热潮的风起云涌,3D 打印技术、Arduino 等开源硬件平台日趋成熟、新能源新科技的运用普及化,越来越多热衷于将创意变为行动的年轻人踏上了“创客”之路,基于设计、分享、交流、制作、开源的“创客运动”正在席卷全球。

  在学校建设面向学生的创客中心,通过“创客”活动和课程,学生们可以接触前沿的软件、电子、机械、新能源等科学技术,在创客中心,学生们可以将想法运用所学知识动手实现,在碰撞、分享的自主、开放氛围中,他们的想象力被激发、创新能力被培养、自主学习与思考的能力得到锻炼。创客中心必将引领更多学生走上爱科学、爱学习的道路。

  纯粹理论知识学习的教育形式违背了青少年生理发育与接受新生事物的规律,造成学生脱离社会、脱离自然、脱离实践,制约了学生个性发展,制约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制约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客教育活动课程为代表的创新教育形式,有效的补充了传统的应试教育,把传统的应试教育向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教育转变。

  2.方案综述

  2.1项目需求分析

  2.1.1学生成长需求

  学习方面:学生们需要得到科学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增长、科学素养的提升。

  生活方面:学生们需要更多趣味性的科技竞赛、科技活动等丰富校园生活。

  2.1.2教师成长需求

  专业教师:科学课教师、信息技术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掌握科技创新教育的授课技能、方法;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交付的科技创新教育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

  其他教师:其他学科教师,可以通过学习创客教育、STEM教育、PBL教育等新思想,并使之赋能学科教育,实现教育形式及品质的升级。

  2.1.3学校建设需求

  切实践行育人理念: 学校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力为目的,以“教育信息化”为办学特色,需要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具体实现方式。

  营造校园创新文化:通过创新教育课程、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等,实现校园文化氛围的创新升级,从而全方位的改变校园文化氛围。

  夯实创新教育优势:创新教育的全面普及,科技竞赛的优异成果,丰富多彩的特色校园创新教育活动,先进的硬件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小学的创新教育优势。

  2.2 方案设计理念

  在学校建设面向学生的创客中心,是实施创客教育的基础条件。通过“创客”活动和课程,学生们可以接触前沿的软件、电子、机械和新能源等新技术; 在创客中心,学生们可以将想法运用所学知识动手实现,在碰撞、分享的自主、开放氛围中,他们的想象力被激发、创新能力被培养、自主学习与思考的能力得到锻炼。

  创客中心必将引领更多学生走上爱科学、爱学习的道路。

  2.3方案设计原则

  1. 有明确的主题方向

  创客中心建设从学校的定位和创客老师的特长进行切入。因此设计了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电磁学设计与搭建、无线电设计与搭建、机械设计与搭建、光学设计与搭建和新能源设计与搭建等六个主题。

  2. 有完善的课程体系

  任何教育理念都是需要体系化才能使学生从简入难,从入门到精通,创客教育更是如此。因此学校创办一个创客中心,需要同步规划好符合自身需求的创客课程——基础的操作课程让学生快速入门,进阶的专业课程开拓学生思路,高级的开放课程帮助学生多学科融合。

  3. 能加强创客文化的推进

  创客中心的定位不只是让创客聚集,它更需要的是创客文化的交流,对于学校的创客中心而言,学生通过共同完成一个项目,能更好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而社团就是将学生聚集起来的最好形式。

  2.4整体方案

  2.4.1总体目标

  建设最具国际性、先进性、开放性的创新教育标杆;建立全覆盖的、系统性的、个性化的培养体系;建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特色创客活动体系。

  学生利用创客中心,培养设计思维、沟通能力、国际视野、写作能力、创新力、演讲能力、创造力、观察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探究实践能力等十大能力。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学生利用创客中心,引发学习兴趣、坚持创新、激发动力潜能、自信勇敢和提升成绩等五大成长蜕变。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4.2方案依据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4.3整体框架

  基于学生成长需求、教师发展需求以及学校建设需求的分析,遵循学校建设目标、育人理念,创客中心整体建设方案包括培养模型、师资培养、课程体系方案、活动体系方案、成果输出方案、基础配置方案六大版块,从而实现整体建设目标。

  2.4.4方案特点

  1. 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创客中心的建设,可以帮助学生以有趣的方式、由浅入深地了解深奧的相关知识,满足学生走近科学、了解前沿科技的需求,培养编程思维、计算思维和创新思维。同时,学生能够在任务挑战和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充分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助力学生未来发展。

  2. 满足学校创新发展,不断引领的定位需求

  建设创新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育,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其肩负着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使命,只有大力实施中小学生创新教育,才能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民族的振兴、创建创新型国家提供根本动力和全面保障。同时,当传统的应试教育到达瓶颈,学校更需要以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为抓手,着眼未来,打造特色,建立新时代下人工智能教育的领先水平和辐射效应。打造教育创新前沿示范校。

  3. 通过使用创客中心中实验仪器,了解现代科技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特征;知道现代科技的发展历程、典型应用与趋势。

  4. 通过使用创客中心中实验仪器,剖析具体案例,了解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熟悉智能技术应用的基本过程和实现原理。

  5. 通过使用创客中心中实验仪器,了解特定领域(如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的开发工具和开发平台,通过具体案例了解这些工具的特点、应用模式及局限性。

  6. 利用开源人工智能应用框架,搭建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型,并能根据实际需求配置适当的环境、参数及自然交互方式等。

  7. 通过智能系统的应用体验,了解社会智能化所面临的伦理及安全挑战,知道信息系统安全的基本方法和措施,增强安全防火意识和责任感。

  8. 创客中心中实验仪器具有互动功能,通过简单直观的实物模型表现复杂深奥的人工智能科学原理。既能吸引学生动手参与,又能让学生在娱乐之中思考和学到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其实质就是从简单中体会深奥,在娱乐中学到知识,从而达到科技普及的目的。

  9. 创客中心是一个良好的科技创作中心,以生动的、可以让学生动手操作参与做实验的实物展教形式,通过学生动手动脑启迪思维,从而激发科技创作兴趣。互动体验主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科学创新的能力,学生利用该环境开展科学探究实验学习,可以较好地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3.基础配置方案

  4.1创客教育实验室布局

  1.创客空间总览图

  完整的创客空间实验室主要由教学区、操作区、作品展示区、加工台、电子元器件储存区、储物柜和交流讨论区组成。应根据学校实验室大小以及实际规划的不同面积和大小对创客空间进行不同的设计和规划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 功能区设置

  2.1教学区

  这个区域主要用于老师给学生传授基础的理论知识,为学生们的创新做基础性铺垫。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2操作区

  学生活动操作平台,配置桌椅,可以定制,也可以使用普通的课桌。宽阔的课桌和舒适的座椅,将会有更好的制作体验。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3作品展示区

  创客实验室会产生非常多优秀的学生作品,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成果,鼓励和激发学生创造的思维。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很酷的展示区。展示区的职能不仅可以存放学生的作品,还可以存放一些有趣味性,较高技术含量的作品,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激发兴趣。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4器材收纳区

  创客实验室的器材管理,将会是学校面临的一大难题。需要制定一套合理的管理办法,来解决硬件资源在使用时出现的问题。所以,需要一个合理的收纳区域,来帮助解决这样的问题。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2.5多媒体交流区

  创客实验室的网络功能,是我们加入网络共享平台的窗口。我们不仅可以完成自身的基本需求,如课堂教学,编程,查阅资料等;还可以与其他创客分享作品和交流经验。|

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3.2配置清单(请联系025-83204284,13405879778,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方案)

点击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师大教育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小学创客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1
    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创客教育,教育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人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