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曲阜师范大学:探索“双向融通 四位一体”MPA案例建设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19 09:21 围观1277次

  曲阜师范大学将案例建设作为融通公共管理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创新手段,全面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关于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政策要求,立足“凝练具有地方院校案例建设特色的实践经验”的建设定位,充分发掘案例建设在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独特优势,联合国内部分典型地方院校,以构建“MPA案例建设共同体”为宗旨,以“创新实践,协同共建”为理念,以培养创新思维和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探索了一个“双向融通,四位一体”的MPA案例建设模式。

  双向融通,以案例建设融通实践与理论

  本着MPA研究生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团队以案例建设为抓手融通MPA培养的实践与理论两大维度,形成“实践维度←案例建设→理论维度”的“双向融通”,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整体性地嵌入MPA案例建设模式,探索案例建设模式创新,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在MPA研究生培养中的有机融合与有效贯通。

  四位一体,以四大模块链接教学与研究

  团队将案例建设解构为“案例开发—案例写作—案例教学—案例竞赛”四大模块和环节,将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融入实践之维,案例写作和案例竞赛融入理论之维,案例开发对应实践调查技能,案例写作观照学术研究素养,案例教学激发情境创新意识,案例竞赛驱动知识应用能力;以“描述评价和决策模拟相结合、境遇和互动相集成”为原则搭建案例库和实践教学基地两大平台,以“交互式协同共建—循环式过程链条—多维式境遇互动”的运行机制体系保障模式良性运转。

  共建共享,以协同理念凝聚智慧与成果

  在“协同共建”理念的指导下,曲阜师范大学积极寻求与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等省内外典型知名地方院校展开深度合作,凝聚各方智慧共建案例建设共同体,共享案例建设新成果。团队取得了“优质案例与多元载体”的建设成果:研发MPA案例200余篇,其中45篇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截至2019年,第一完成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的案例入库成绩在全国200余所招生院校中位列第四,在山东省高校中位居第一;多位学生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奖,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显著提升。案例建设模式得到省内外地方院校和公共部门的积极评价,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了鲜明的“地方院校特色与经验”。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曲阜师大:走好产教科教融合路 提升办学育人贡献度
    山东省教育厅01-18
    曲阜师范大学把社会服务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立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办学职能,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办学育人的供给侧改革,对焦...
  • 曲阜师范大学:深栽栖凤梧桐 聚力“人才强校”
    山东省教育厅11-24
    曲阜师范大学在办学治校工作中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委谋篇布局、统筹全局的核心作用,科学制定“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深入推进“人才强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