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大学打造“艺术+思政”融合教育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1 10:43 围观2614次

  近年来,温州大学充分挖掘艺术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索艺术思政化、思政艺术化的创新路径,打造综合性大学“艺术+思政”融合教育体系,以艺术之实提升教学内涵,以艺术之行丰富育人实践,以艺术之美浸润时代新人。

  一、融美于教,打造“艺术+思政”精品课程

  艺术类课程思政化全方位融合。学校注重艺术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温州大学建有音乐学、舞蹈教育、美术学、书法学、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艺术类学科专业。学校注重挖掘艺术课程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思政元素融入琴房里、搬到舞台上、流于笔墨中。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结合大事要事,编创歌曲《红色的骄傲》《奔向光明 奔向你》等,原创舞蹈《天鹅湖》《燃·薪火》、诗朗诵《大爱中华,点亮希望》等,用艺术作品展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政课程精品化全过程创新。创新思政课“一化六制”教学改革,打造思政金课。“一化”即专题化教学,“六制”即《学习手册》制、学习小组制、教学互动制、竞赛教学制、现场教学制、弹性考核制,具体做法被《光明日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多省数十所高校借鉴采用。比如,从2014年开始,学校连续每年举办全校性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作为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一新生均在任课教师指导下报名参赛或观赛,大赛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将思政课搬上舞台,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滋有味”。

  课程思政艺术化多领域推进。学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100%全覆盖,突出人文情怀和艺术情感,强化课程思政的艺术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开设艺术鉴赏类、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84门选修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学生必选2个学分的公共艺术课程。在每年的新生军训课程中设置“军歌嘹亮”教学板块,挖掘军歌背后蕴含的历史内涵和精神力量,遴选一批红色曲目形成自编教材,学生通过学军歌、唱军歌、比军歌,浸润中国心、厚植爱国情。

  二、化美于行,开展“艺术+思政”生动实践

  以艺术第二课堂为着力点,实现活动育人。坚守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校园师生节等品牌活动,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拍摄专题片《抗日英烈林心平》获全国“优秀作品奖”,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现榜样力量。学校现有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社团51个,持续开展送文艺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艺术服务。学校连续13年开展“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戏剧公益演出,共计4000多人次学生参演、受众12万余人,已成为学校的一张“金名片”。

  以艺创一体平台为支撑点,实现平台育人。学校建有各类艺术研究平台、教育基地和创业工作室,让学生在创新、创造、创业中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学校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温州时尚学院、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歌剧中心等艺术载体,让师生在开展时尚产品设计、时尚产业推进、歌剧艺术推广等过程中体验美、创造美,为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建成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并建成南戏博物馆,开展南戏研究、传统戏曲新编和演出,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和创新发展。专门设立“艺路思政”“人文化成”等辅导员工作室,结合各专业特点,在全校开展“一书一画一诗一曲”艺术教育活动,积极探索融艺术经典于思政教育的育人新路径。

  以艺术文化环境为结合点,实现环境育人。学校遴选建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国旗广场、校史博物馆、发绣馆、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侨文化展示馆、美术馆、民俗馆、标本馆、龙舟基地等文化地标和研究高地,实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校园建设中注重多形式融入多样化艺术元素,增强校园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校园内专门开辟草地音乐会、滨水音乐会、国旗下的朗读者、明心湖畔分享会等“小而精”的固定文化场所,邀请“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与学生开展“湖畔之约”,营造多元化、特色化的校园文化浓厚氛围。

  三、以美示美,点亮“艺术+思政”高光舞台

  首创艺术思政大课深入人心。学校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创新开讲艺术思政大课,将流光溢彩的舞台变成思政课讲台,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化成红色教材,聚焦《温大·梦起航》《瓯越·忆乡情》《华夏·铸辉煌》三个篇章,厚植爱党爱国爱乡爱校之情。艺术思政大课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家长、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共计46万人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课程内容依托全校各学院学科专业全面选拔编排,加上高规格的专业展演团队、业务能力突出的指导老师和编排老师,“教”“演”结合、教学相长,建立起自编、自导、自育的“课堂+舞台”模式,以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

  原创《五星红旗》歌剧反响热烈。学校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国旗设计者、校友曾联松的感人事迹,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瑞安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联合出品,创编原创歌剧《五星红旗》。歌剧《五星红旗》演出9场,观众500万人,报道300余次,受到了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五星红旗》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温州大学交响乐团为主要演出班底,温州大学师生在各类演职人员中充当骨干,在长达三年时间的创、排、演过程中,追忆国旗往事、赓续红色精神,努力弘扬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

  大学生艺术展演硕果累累。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天瑞奖”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活动突出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相结合,每年近300位学生参加比赛。参赛学生涉及全校文、理、艺、体等学院,编创《一封家书》《青年志》《谁是曾联松》等优秀节目,使展演活动成为培养学生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学校连续五届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2021年5月,学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收获9项国奖,其中6项作品获全国一等奖。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