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晶体结构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4 00:02 围观1449次

  弹性模量是依晶体的方向而改变的。多晶体中弹性模量不依方向而改变,其量可用单晶体的弹性模量取平均值的方法计算出来。立方晶系的多数金属单晶体,其[111] 晶向的弹性模量值最大,而沿[100] 晶向的弹性模量最小。最大切变模量G沿[100] 晶向,最小切变模量沿[111] 晶向,如下图1所示。

晶体结构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图1 弹性模量的各向异性

  如果通过冷变形(冷轧、冷拉、冷压、扭转),且冷形变量很大时,由于织构的形成,将导致金属与合金弹性模量的各向异性。经冷加工变形的金属与合金,在高于再结晶温度退火时,会产生再结晶织构,这时材料的性能也会出现各向异性,图下图2所示。

晶体结构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图2冷变形对黄铜和锡青铜弹性影响

  定向结晶工艺研究结果表明,定向凝固的金属与合金的弹性性能表现出各向异性。下图给出了K3镍基铸造高温合金和定向凝固的合金的高温弹性模量E、G值。一般情况下,铸造K3合金在常温下的弹性模量E=194.73GPa,而沿[100]方向定向凝固K3合金的弹性模量E=126.40GPa。可见,定向凝固方向合金的弹性模量E比铸态合金E值低1/3左右。试验结果还指出,垂直于[100]方向定向凝固K3合金的切变模量G也比铸态K3合金低,见下图3所示。

晶体结构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图3 定向凝固对K3镍基合金高温弹性模量的影响

  ○ ― 铸态K3合金E;△― 铸态K3合金G;

  ●― 定向凝固K3合金E[100];▲― 定向凝固K3合金G[100]

点击进入洛阳卓声检测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洛阳卓声检测仪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温度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温度对弹性模量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从弹性模量的物理本质理解,随温度升高,原子间距增大,相互作用力(结合力)减小,金属的弹性模量将降低,见下图1。图1金属弹性模量E与T/TM关系E0–0...
  • 范德华晶体光学各向异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2
    引言范德华晶体,包括石墨烯、氮化硼、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等广受关注的新型二维材料等,具有优良的力学、电学、光学性质,是构筑功能可控范德华异质结的基本单元,也是组成下一代高性能光电器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