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出台“一揽子”方案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4 10:37 围观916次

  近期,湖南省教育厅出台《湖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实施方案》,下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先手棋”,打好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的“主动仗”。

  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机制。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建设好省级常设市场,建立校友资源促就业信息数据库,开拓省外就业市场,实施智慧就业平台试点工作,建设用人单位需求库、毕业生求职意向库,为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提供更好对接服务。

  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二十六措施,执行好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积极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及省“特岗教师”、社区防控专岗、司法辅助岗位、科研助理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序做好普通高校专升本、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加强毕业生宣传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在本地就业创业。

  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建立省-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数据库,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实行全覆盖培训;建立完善就业创业指导优质师资库,打造一批就业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组织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大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就业创业指导专业团队;推进全省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体化”服务平台;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和就业基本技能、实践技能提升。

  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建立完善“省-校-院系-班级”动态数据库,建立四类就业困难毕业生台账,进一步落实就业困难毕业生“包干责任制”,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实施好“宏志助航计划”,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能力培训,力争启动省级就业困难毕业生培训计划,分区域、分类型建立培训基地。

  完善就业统计发布机制。加强就业数据全程监测,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落实签约进展情况日报、周报、月报和年报机制,建立和实施就业数据专报制度,对就业数据每季度进行通报;深入开展就业统计核查,建立健全省级校级就业统计核查机制,认真开展校级自查、省级核查;扎实做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强化就业质量报告的有效运用。

  加大就业创业宣传引导。开展就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拍摄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系列微视频,教育引导毕业生防范求职就业“陷阱”;加强就业典型人物宣传,营造基层就业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就业创业系列宣传活动,多角度将国家和省内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举措、毕业生求职有关注意事项等进行大力宣传。

  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服务。完善全省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和基础标准,提高科学管理高校毕业生档案工作水平,多措并举提高就业手续办理服务效率,优化网上办事程序,切实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盐城师范学院全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4-08
    盐城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将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大事、民生要事来抓,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就业质效持续提升。强化组织领导。学校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提...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常州大学多举措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常州大学致力于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建设和完善就业育人体系,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注重生涯教育,激发就业意识。学校依托江苏省大学生生涯教育基地开展“就业育人”系列工作。...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
    湖南农业大学03-18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一行莅临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校党委书记阮朝奇、副校长邹永松陪同交流参观。双方就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技...
  • 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车间课堂”
    宁波市教育局03-15
    为充分保障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深挖就业资源,开拓就业岗位,拓宽学生眼界,宁波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就业课堂设在企业车间,带领70余名应届毕业生走进工厂、走近企业、深入生产一...
  • 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11
    3月7日,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念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
  • 湖南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召开2023年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孟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进一步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