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封:推进学前教育民生工程 精准对接市民入园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5 10:59 围观901次

  河南省开封市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目标,重点在资源扩充、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管理机制、均衡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解决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开封市现有各类幼儿园1293所,在园幼儿19.5万人,专任教师117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2%,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基本达到85.75%,基本完成全市普惠性资源覆盖率85%的目标。

  加强布点规划大力扩容学前优质普惠资源

  开封市推动颁布实施《开封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编制《开封市中心城区及杏花营镇(场)幼儿园布点规划(2018—2020年)》,指导县区编制县区幼儿园布点专项规划,从根本上为幼儿园规划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将学前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加大建设力度。近五年来全市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6所,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举办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消除了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出台《开封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圆满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同时,针对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切实扩充普惠性资源。出台《开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区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提供政策保障。全面消除无证幼儿园,按照“四个一批”,分类解决无证幼儿园问题,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逐步形成健康有序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强化教研引领稳步提升学前师资队伍水平

  在推动学前教育师资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开封市配齐市县两级幼教教研人员,成立市级幼教中心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建立“问题导向式”日常教研制度,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园长联盟”活动,辐射带动全市幼儿师资水平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指导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开启“二次备课”。依托“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开启家园共育新模式。引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活动,定期开展课题研讨会,持续不断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到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

  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开封市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各级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保障教育费附加的10%用于学前教育。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经费保障情况进行调研与追踪。市政府积极实施奖补,对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的新建及改扩建幼儿园给予10万元、6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开封市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制度,对新评定(含复评)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进行30万元/园、20万元/园的奖励。针对公办幼儿园运转困难的现实问题,按照法定程序调整了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市级示范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

  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开封市建立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制定《开封市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实现了每个县区至少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的目标。编写出版《让孩子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指南简明读本、制定下发《开封市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实施细则》,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教学行为指明方向、提供依据。开封市创新督导考核体系,督导检查“一细则四常规”“一细则五体现”落实情况。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开封市结合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开展全市摸底,建立“小学化”倾向幼儿园“黑名单”、招收不足学龄幼儿教授小学内容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以及“非零起点教学”现象突出的小学“黑名单”等,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成立“成长联盟” 有效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开封市在帮扶人员上,将省级示范园、幼教行政人员、教研员全部纳入帮扶行列,让他们对需要帮扶的对象实施精准帮扶。在帮扶方式上,走过了三个发展阶段,从一期园对园的“点对点”帮扶形式,拓展到二期园对县区的“点对面”帮扶形式,再提高到三期等级晋升精准帮扶,帮扶活动覆盖全市每所幼儿园、每个幼儿教师。从2016年至今,通过帮扶活动共有9所幼儿园晋升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7所幼儿园晋升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