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钉钉低代码开发进入高校课程 拖拉拽就可以搭建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5 17:26 围观3045次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联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及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企业启动了“面向赋能教育的低代码开发技术的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的申报。

  该项目申报主要面向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类等课程教师发布,通过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入“钉钉宜搭的低代码开发技术”的教学和实践内容,全面推进面向四新专业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等专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时代下,为学生们培养“低代码开发技术”,提升学生开发应用的水平和未来就业竞争力。

钉钉低代码开发进入高校课程 拖拉拽就可以搭建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低代码课程现场。)

  教指委秘书长桂小林教授表示:“钉钉宜搭和正常程序编写不同,用它做系统就像搭积木一样,只需要拖拉拽就可以进行系统搭建,简单易上手。我们做教育时,也要找到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兴趣让学生主动求学,提升技能。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推动与钉钉宜搭的合作,争取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让低代码在各高校计算机课程中普及。”

  九月开学季以来,已有众多高校开展了钉钉宜搭的课程,其中包含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昌大学、辽宁大学、福州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600120)职业技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等。

  高校教师之所以会将钉钉宜搭融入计算机课程中,主要是因为通过钉钉宜搭这一数字化工具的使用,学生们通过零代码或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搭建应用,凭借钉钉宜搭“所见即所得”的优势,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帮助学生成长为兼顾业务技能与数字化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础系主任张小东指出:“用低代码搭建应用正在逐步成为办公自动化领域的主流。本次钉钉宜搭与我校计算机课程相结合,一方面可以让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掌握应用搭建技术,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方面可以让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了解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办公软件应用,同时提升其在软件研发设计与模拟阶段的效率,降低应用软件的学习成本,为将来成为软件研发或其他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信电学院研二学生胡延丰在其导师诸葛斌教授的带领下学习了钉钉宜搭低代码开发技能。并在导师与钉钉宜搭官方团队的支持下于2021年12月用钉钉宜搭进行创业,不仅收获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还为校内不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岗位,缓解学生们的就业焦虑。

钉钉低代码开发进入高校课程 拖拉拽就可以搭建应用

(胡延丰和团队同学一起创业)

  目前,钉钉宜搭课程已在众多高校落地实践,越来越多的高校也有意愿加入低代码协同育人的队伍中。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龙表示,“钉钉宜搭低代码开发技术现已全面应用于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计算机课程,及少年班《计算之美》课程的实践教学中,为培养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非计算机专业以及数字化转型的从业者而言,为他们快速建立数字化思维,体会编程之美提供了捷径。”

来源:财经市场周刊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