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沙天心区“三个三”助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6 09:43 围观989次

  一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三个三”助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双减”工作获得2021年省政府重点工作大督查典型经验表扬通报,“双减”经验多次被省市推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受到国家“双减”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健全三个机制 确保“双减”让人民满意

  健全区域学位和人才保障机制。在《天心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天心区学校建设(2022年-2024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将总投资36.78亿元,完成义务教育学校项目24个。2021年,投入7.88亿元已铺排学校建设项目13个,新增学位8190个。2022年新建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青园柒祥、青园南湖小学,改扩建长郡外国语学校等4个项目,新增学位9130个。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大班额”现象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充分保障。

  在师资力量保障方面,在人才引进、待遇提升、培养培训上主动作为,教师队伍焕发新活力。2021年引进专业人才312名,将80名通过考核的编外合同制教师转聘为备案制教师,成立市、区名师工作室27个,培养认定市、区级骨干教师894人、卓越教师124人。2022年公开招聘副校长3人,教师450人,其中特殊人才、名优特教师128人,应往届类教师307人、公费师范生15人,教师在编率和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今年还计划启动2023年教师招聘。

  健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天心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天心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建立以创造教育为品牌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成功创建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与学模式”实验区、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区、全国篮球特色教育示范区、足球特色教育示范区。省、市德育工作推进会多次在天心区召开。

  健全区域教育治理和督导机制。成立“双减”工作督查专班,定期开展“双减”“五项管理”及劳动教育等专项督导。加强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无死角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2022年以来,全区共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教育咨询公司等261家,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86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查处无证培训机构(个人)9家、违规办学行为75起,约谈培训机构举办者75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4份,拆除违规广告招牌35个,对街道下发交办通知31份,已对5起无证办学、6起违规办学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加强资金监管。2021年区教育局委托长沙银行建立培训资金监管账户,将机构资金监管账号向社会公示,实行资金监管“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区72个有证培训机构均已开设监管账户,占比100%,监管账户累计余额达2013余万元。加强日常监管。区教育局落实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和机关干部联点制度,部署街道、社区和中小学开展网格化大排查,把查处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纳入部门“应哨”目录,发挥社区、物业、中小学等“探头”作用和社区志愿者等群体的监督宣传劝导和安全排查作用,基本实现了无证办学“动态清零”,有证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推进三个改革 确保“双减”让教育提质

  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化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施教育增值评价,探索智慧便捷的过程化综合素质评价模式。率先全市创新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制定《天心区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方案》,全面考核评价学生核心素养,不仅有学生学业质量考核,还构建了对学生体质健康、近视、肥胖、劳动教育及学习习惯观测体系。

  推进区域课程改革。借助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基于学练赛评”的智慧体育共同体等平台,加强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研究,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方式变革,推动教育教学方式和教育治理方式创新,以课改落实减负提质。“创新教研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的天心实践”“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探索”等基础教育研究项目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推进“智慧五育”。制定《天心区智慧教育工作推进方案》,开展以智慧德育、智慧教学、智慧体育、智慧美育及智慧实践的“智慧五育”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实施《天心区融合应用推进智慧教育行动计划》,建设未来学校示范校3所,区智慧校园试点项目42所。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的“智慧跳绳”、仰天湖实验学校的“智慧美育”及青雅丽发学校的“云享农场”等特色项目在全市推广。强化学生作业和考试的育人功能。深化作业管理改革,积极推广“智慧课堂”教学创新,以“智慧作业”为切入点,研究探索基于大数据支撑下的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坚决落实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和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要求。严格考试次数规定。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举行期中、期末考试,三至六年级只举行期末考试,初中只进行期中、期末考试。

  做好三个服务 确保“双减”让学生健康 

  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始终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全面育人的保障,出台《天心区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全面指导学校课后服务工作。2022年春季,全区64所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开设服务课程80余类,参加课后服务学生58474人,实现所有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积极指导学校引进校外体育、艺术、科技等俱乐部或培训机构,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充实专业力量。

  做好劳动教育服务。制定《天心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等文件,倡导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和劳动课程的开发。近年来,投入近460万元,先后建立17个区级劳动实践基地,4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优秀劳动实践基地,仰天湖新路小学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基地。

  做好研学服务。加强13个市级研学实践营地(基地)建设,为学生研学实践服务提供优质课程和安全场所。全面启动中小学研学实践网上申报审批机制,对学校研学实践行前、行中、行后开展全链条指导,确保学生在研学实践活动中受到良好的社会课程资源教育。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