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基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0-28 17:06 围观2309次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通过建设产业学院,探索开发区办学格局下的产教融合新路径,推进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创新运行机制,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产业学院实行联合理事会管理下的院长负责制,制定系列运行管理制度,明确责权范围,以项目目标为抓手,形成多元主体组织决策机制、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机制、共赢共享共担机制等,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重构培养体系,适配产教深度融合。根据校地定专业、校企定规格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IC人才培养特点,实施校企“双主体”,文化素养、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三维度”,课堂、车间、研究中心和社团“四通道”的人才培养模式。产业学院共同开发行业产业人才培养标准,重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形成底层宽口径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不同岗位标准的“岗课对接”的课程体系,打通专业群内课程设置,提升人才培养的全局性和适配性。

  构建“多层次、全领域”的实践教学内容。按照专业深入程度划分为基本认知—基础技能—岗位核心—生产实践四个实践层次。将工程项目与课程体系有机结合,解构工程案例,对高职课程体系系统化设计,全程贯通专业课程体系。根据企业项目组织实施教学与考核,增强学生的技术实践过程,解决课程之间边界性和连续性的问题,使人才培养的能力目标得以实现。

  建强多元师资,支撑产教深度融合。以学徒制班为基础,联合成立由学校专业教师、企业大师和技术骨干组成的“校企联合教研室”,共同进行教学内容设计,编写教材等;以博士工作室为技术创新的强力支撑平台,校企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校企人才的双向流动,不断激发教师教学和创新潜能,促使专业紧跟产业发展要求,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支撑产教深度融合。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