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探索翻译后修饰(PTMs) 的新工具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2 09:00 围观284次

翻译后修饰 (PTMs) 是指蛋白质在翻译后的化学修饰过程,比较常见的有磷酸化、乙酰化、甲基化等等类型,大部分蛋白质只有经过了该过程才可以发挥其生理功能。对PTMs的研究可以帮助确定蛋白质的活性状态,以及与其他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缺乏合适的研究方法,这一过程的研究长期受到了阻碍。

2016年,Yang等人通过将光交联剂(二氮嗪)并入天然赖氨酸的侧链,合成了一种名为Photo-lysine的新型光反应性赖氨酸,它可以标记结合赖氨酸翻译后修饰的蛋白质。

探索翻译后修饰(PTMs) 的新工具 | MedChemExpress

图1. Photo-lysine结构式

 

该新分子经紫外线照射可诱导蛋白质分子之间的强烈交联,以此固定细胞中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同时,为了研究该分子是否会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功能,研究人员将细胞培养在含Photo-lysine的培养基中,观察线粒体苹果酸脱氢酶(MDH2)的活性,终证实了利用Photo-lysine合成的蛋白质仍然保持了其原始功能。

探索翻译后修饰(PTMs) 的新工具 | MedChemExpress

图2. 光介导的蛋白质交联示意图(图片来源《Nature》)

 

作为哺乳动物的必需氨基酸之一,赖氨酸参与合成了绝大部分重要生理活动所需的蛋白质(如酶、激素、信号受体等)选取赖氨酸作为标记物,有助于跟踪这些蛋白质是如何进行翻译后修饰的,从而进一步了解蛋白质的构象及作用方式。

 

M君有话说:

对于科学研究来讲,新工具的发现,往往带来了巨大的研究潜力,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参考文献:

[1] Mann M, et al. Proteomic analysis of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Nat Biotechnol. 2003 Mar;21(3):255-61.

[2] Yang T, et al. Photo-lysine captures proteins that bind lysine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Nat Chem Biol. 2016 Feb;12(2):70-2.

 

 


>>>>

相关产品


 

Photo-lysine
一种新的基于赖氨酸光反应性的氨基酸,它捕获结合赖氨酸翻译后修饰的蛋白质。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