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抗真菌新策略: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转运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2 16:36 围观840次

  线粒体磷酸盐载体 (PiC) 属于线粒体载体家族中的一员,位于线粒体内膜上,PiC 的主要作用是把胞浆中的磷酸 (Pi) 转运到线粒体基质中,促进 ADP 氧化磷酸化为 ATP,使线粒体氧化磷酸化顺利进行。当参与线粒体功能调节的分子受抑制或改变时,会导致细胞的凋亡或者坏死。

  由于人与真菌之间的复杂且密切的关系,有效的抗真菌药物的开发仍然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而线粒体对于真菌形态的变化、毒力和耐药起着关键作用,其在真菌中易损性的特点已被其他研究者所证实。

研究动态

  本文报道的 ML316(图1a)通过选择性地抑制真菌中线粒体磷酸盐载体 Mir1,在纳摩尔浓度下即可杀死耐药念珠菌。此外,通过采用遗传、生化和代谢组学方法,研究者确证了 ML316 为第一个 Mir1 抑制剂。ML316 抑制 Mir1 在酿酒酵母呼吸过程中的作用,进而减少线粒体耗氧量,导致柠檬酸积累以致死亡。

  ML316 对氟康唑耐药的白色念珠菌表现出强有效的杀真菌能力(图1b)。通过图1c可以看出 ML316 对 azole 耐药的白色念珠菌展现出了更大的杀菌活力,并且其对细胞株:293T、HepG2 的毒性远远小于抗霉素(图1d)。

抗真菌新策略: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转运 | MedChemExpress

图1. ML316展现出强效的抗真菌活性 (图片来源:《Nat. Chem. Biol.》)

  Mir1、Pic2 是真核生物中非常关键的线粒体磷酸盐载体蛋白,为验证 Mir1 是否为ML316 抗真菌的作用靶点,利用酿酒酵母菌 MIRI 基因突变的种系 (mir 1Δ) 和 PIC2 基因突变的种系 (pic2Δ),分别以葡萄糖和半乳糖为碳源来判断 ML316 对菌株的杀伤力,以 OD 值表征。由图2可以发现,在以葡萄糖为碳源时,不同环境下所有菌株生长状况相同。在以半乳糖为碳源时,我们可以发现,Mir1 是 ML316 抑制酿酒酵母菌生长的作用靶点,Pic2 则对 ML316 不敏感。

抗真菌新策略: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转运 | MedChemExpress

图2. Mir 1为ML316作用靶点的基因学依据 (图片来源:《Nat. Chem. Biol.》)

  文中采用了一个线粒体磷酸盐运输的试验方法,来测试 ML316 对磷酸盐进入线粒体内的影响。如图3a所示,在大量磷酸盐存在的环境下,ML316 会抑制磷酸转运蛋白的活性,避免了因磷酸盐大量进入线粒体而导致的线粒体膨胀破裂;而在醋酸盐环境下,ML316 不能发挥作用。为了检测 ML316 对呼吸作用的影响,研究者测量了ML316 处理过的白色念珠菌的耗氧量。由图3b可以发现,ML316 减弱了白色念珠菌的耗氧量,说明 ML316 抑制了线粒体磷酸盐载体蛋白 Mir1,进而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产生杀菌效果。

抗真菌新策略: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转运 | MedChemExpress

图3.Mir1在线粒体中功能的确认 (图片来源:《Nat. Chem. Biol.》)

  总结来说,ML316 的作用靶点为线粒体磷酸盐载体蛋白 Mir1,其通过阻碍线粒体呼吸作用,抑制 ATP 的生成,进而杀死耐药念珠菌。除此之外,在小鼠念珠菌耐药模型中,ML316 显示出良好的抗真菌活性。靶向 Mir1 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急需的治疗真菌策略,以解决日益加剧的耐药真菌感染症状。

  M君有话说:

  真菌耐药性是十分常见的现象,通过抑制线粒体磷酸盐载体蛋白来阻碍线粒体正常呼吸作用,进而发挥抗真菌作用是一种新颖有效的手段,这为抗真菌药物的机制研究与新药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McLellan CA, Vincent BM, Solis NV, Lancaster AK, Sullivan LB, Hartland CL, Youngsaye W, Filler SG, Whitesell L, Lindquist S. Inhibiting mitochondrial phosphate transport as an unexploited antifungal strategy. Nat. Chem. Biol. 2018;14:135-141.

  >>>>


  相关产品

  Sulbentine

  舒苯汀—Sulbentine是一种抗真菌剂。

  Exalamide

  依沙酰胺—Exalamide是一种抗真菌剂。

  Amorolfine

  盐酸阿莫罗芬—Amorolfine盐酸盐是抗真菌剂。


  热门产品线:

  天然产物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NaturalProducts/Natural%20Products.html

  抑制剂: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

  寡核苷酸: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oligonucleotides.html

  点击化学: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click-chemistry.html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活细胞也能进行细胞器操纵?多功能单细胞显微操作FluidFM技术次实现活细胞间线粒体移植

    活细胞也能进行细胞器操纵?多功能单细胞显微操作FluidFM技术次实现活细胞间线粒体移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7
    摘要:线粒体和复杂的内膜系统是真核细胞的重要特征。到目前为止,对活细胞内的细胞器进行操纵仍然十分困难。多功能单细胞显微操作FluidFM技术能够从活...
  • 线粒体状态呼吸液相氧电极测定方法

    线粒体状态呼吸液相氧电极测定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线粒体状态呼吸液相氧电极测定方法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xpro.2021.100735线粒体是细胞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枢纽,也是逆境胁迫的主要...
  • 单线态氧对大鼠脑细胞线粒体代谢的影响

    单线态氧对大鼠脑细胞线粒体代谢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氧,以活性氧(ROS)的形式参与氧化应激,氧化应激是许多疾病触发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活性氧还可以作为信号和细胞刺激参与细胞的许多生理过程。单线态氧...
  • 霍尔德荧光定量真菌毒素检测仪功能特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6
    随着可续技术的发展,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应用到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在确保食品产量及食品种类的基础上,提升食品品质。然而食品的种类数量庞大,涉及范围广泛,在不断加强市场...
  • 霍尔德真菌毒素检测仪维护粮食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真菌毒素对我们有什么危害的?粮食中含有真菌毒素容易产生幻觉和肌肉痉挛,进而发展为四肢动脉的持续性变窄而发生坏死。粮食饲料在收获时未被充分干燥或贮运过程中温度或湿度过高,就会使带染在...
  • 提取新鲜心肌组织细胞内线粒体的方案

    提取新鲜心肌组织细胞内线粒体的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7
    提取新鲜心肌组织细胞内线粒体的方案:心肌组织切碎后在4℃介质(0.25mol/L蔗糖、10mmol/LTris-HClpH7.4,0-4℃)中制备心肌组织匀浆。匀浆经750g、离...
  • 植物线粒体异柠檬酸脱氢(ICDHm)试剂盒

    植物线粒体异柠檬酸脱氢(ICDHm)试剂盒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4
    植物线粒体异柠檬酸脱氢(ICDHm)试剂盒是固相夹心法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已知待测物质浓度的标准品、未知浓度的样品加入微孔酶标板内进行检测。先...
  • 猪场隐形杀手!真菌毒素的危害!真菌毒素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霉菌是一种多细胞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微生物学上属于真菌。其通过孢子的形式繁衍。霉菌孢子普遍存在于土壤和一些腐烂植物中,经由空气、水及昆虫传播到植物上,一旦孢子接触到破裂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