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汉中市宁强县赋能“双减” 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09:52 围观324次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深入推进“双减”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以减负增效为目标,以深耕课堂为依托,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动力,狠抓“四个聚焦”,坚持五育并举。  

  聚焦三个课堂实现三全育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主体,夯实“第一课堂”,积极开展课堂创新大赛,提高课堂效率;用好“第二课堂”,以课后服务为舞台,开展多彩社团彰显学生个性;打造“第三课堂”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拓展社会实践能力,构建课堂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宁强县代家坝镇初级中学、南街小学被评为“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燕子砭镇中心小学、实验小学被评为“陕西省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在全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宁强县南街小学的舞蹈《光》获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王浩宇的绘画《快乐的童年》、刘嘉灿的绘画《疫苗快速接种泡泡机》分获一、三等奖;北关小学的舞蹈《羌山觅趣》,“羌族木刻版画”工作坊和庹建国老师的美育创新案例获二等奖;第一初级中学陈彤的书法篆刻《圣教序》和音乐剧《青春万岁》获三等奖;南街小学教师万鲜、李玲,北关小学教师田珊、张俊,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党小红、李璇、王敏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聚焦“新教育实验”实现榜样引领全县38所中小学校积极践行新教育实验,以“十大行动”为途径,建立“行政推动、优化行动、榜样带动”推进机制,该县的书香校园、完美教室、卓越课程、家校共育、每月一事等行动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成为了素质教育发展的新亮点。

  聚焦“一校一品”实现品牌推进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工程,围绕“一镇一品一特色”,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艺术课程。北关小学的羌舞羌绣,实验小学的绳操活动与书香校园课程,县第二中学的德育课程,燕子砭镇中心小学的石头画课程,高寨子初级中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燕子砭镇初级中学和大安镇烈金坝小学的红色文化等课程,持续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推进。县南街小学、北关小学、广坪镇中心小学、阳平关镇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代家坝镇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县第一初级中学和第二中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引领全县校园球类运动健康发展,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快乐。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实现立德树人。一是制定了《宁强县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综合考核奖励办法》,通过素质教育考核,破除“五唯”痼疾,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考提质的目标。二是创新教育督导模式,建立了7个督学责任区,形成了“1121提案活动”和“1551督导模式”,完善了对教育工作的社会评价机制。三是积极推行县级领导、县级工作部门和镇(办)包联学校工作责任制,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育人环境。县实验小学、高寨子初级中学、大安镇中心小学、阳平关镇中心小学被评为“汉中市教育发展优秀学校”。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作者:刘勇 姜娟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汉中市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2-02
    2023年,陕西省汉中市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突出“强党建、优作风,提质量、抓内涵,促改革、保安全”六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强党建”为引领,落实...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双减”工作调度会要求,1月26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江苏省“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