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3 11:52 围观351次

  DDR1 主要包括 DDR1a、DDR1b、DDR1c、DDR1d 和 DDR1e 五个亚型,亚型的不同主要是由跨膜激酶蛋白的 mRNA 选择性剪接所导致,而 DDR2 至今尚未发现其它亚型。DDRs 在人和小鼠组织中表达广泛,涉及细胞形态的形成、分化、增值、黏附、迁移和侵袭。大量的研究表明,DDR1 和 DDR2 是多种炎性细胞因子分泌的关键介质[1-3],在多种炎症性疾病中失调,如动脉粥样硬化、骨关节炎、器官纤维化。胶原诱导的 DDR1b 的灵活可以显著促进巨噬细胞在炎症反应过程中产生白细胞介素 8( IL-8 )、巨噬细胞炎性蛋白 1α (MIP-1α) 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 1 (MCP-1)。DDR1 敲除的小鼠可以降低脂多糖(LPS)诱导的趋化因子分泌,并使死亡率降低。小分子 DDR1 抑制剂可以减少炎性细胞因子的释放,在小鼠炎症模型中明显的治疗效果。

  研究表明,DDR2 的灵活可促进人树突状细胞产生 IL-12、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干扰素γ(INF-γ) 等细胞因子,对炎症性疾病有重要作用。Ⅰ型胶原介导的 DDR2 灵活对于纤维化发生至关重要,在早期酒精性肝病模型中,沉默 DDR2 的表达可减少酒精性肝损伤和纤维化。I 型胶原灵活 DDR2 可以诱导原代人肺成纤维细胞中 DDR1 的表达,表明这两种受体之间可能存在串扰[4-5]。因此,DDR1 和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开发可能是抗炎药物研发颇有希望的策略。目前已报道了大量的 DDR1 和 DDR2 抑制剂,但大部分化合物选择性差,因此急需寻找选择性好的 DDR1 和 DDDR2 双靶点抑制剂。

  基于这一出发点,作者对课题组前期报道的 DDR1 选择性抑制剂 4(DDR1, IC50:9.7 nM; DDR2,  IC50:175 nM)进行结构改造。(图1)首先,分析化合物 4 与 DDR1 蛋白、DDR2 蛋白的结合模式(图2A-2B),化合物以相似的激酶二型结合模式作用于 DDR1 和DDR2。有意思的是,化合物可以与 DDR1 的 Met704、Glu672、Asp784 残基形成四个氢键,而不能与 DDR2 蛋白中相应的 Met95 形成氢键。此外,DDR2蛋白中的空间位阻使得化合物 4 中的吡唑啉[1,5-a]嘧啶基团与 Tyr94、Met95 残基发生碰撞,进而导致其对 DDR2 的活性较弱。作者通过骨架迁跃的策略,对该基团进行替换,设计了一系列化合物,获得化合物 5n不仅具有双重 DDR1 和 DDR2 抑制活性,同时对 Abl1 具有较好的选择性(DDR1,  IC50:9.4 nM; DDR2, IC50:20.4 nM;Abl1, IC50:494 nM),其与 DDR1 蛋白的晶体结构复合物揭示了其确切的作用模式(图3)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1.化合物 4 的结构式及化合物的设计(图片来源:《J. Med. Chem.》)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2 化合物 4 与 DDR1、DDR2的结合模式预测(图片来源:《J. Med. Chem.》)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3.化合物 5n 的结构式及其与 DDR1 的共晶结合模式图(图片来源:《J. Med. Chem.》)

  采用 DiscoveRx 方法测得化合物 5n与 DDR1、DDR2 蛋白的结合常数分别为 7.9 nM 和 8.0 nM。激酶谱实验评价了化合物 5n 对 468 种激酶的影响,化合物的总体选择性较好,但对 Abl1,EPHA2, EPHA7,EPHA8,EPHB2,LCK,LOK,TIE2,TrkA,TrkB 和 TrkC 等靶点的选择性较差,结果如图 4 所示。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4. 化合物 5n对脱靶激酶的活性(图片来源:《J. Med. Chem.》)

  采用原代人肺成纤维细胞评价化合物对 DDR1 和 DDR2 蛋白活化的影响,Western 结果如图5所示,化合物可以剂量依赖性的降低 DDR1 和 DDR2 的磷酸化,且对总蛋白的量不产生影响。此外,化合物在 50 nM 和 100 nM 对 c-Abl 激酶的磷酸化均不产生影响。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5.化合物 5n 对 DDR1 和 DDR2 磷酸化的影响

(图片来源:《J. Med. Chem.》)

  由于 DDR1 和 DDR2 是多种炎性细胞因子分泌的关键介质,因此作者分别评价了化合物 5n 在体外和体内的炎症改善效果。首先,化合物 5n 可以降低原发性腹腔巨噬细胞种 LPS 诱导的 IL-6 分泌(图6)。其次,化合物可以改善 LPS 诱导的急性肺损伤小鼠模型中的炎症症状。(图7)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6.化合物 5n可以降低原发性腹腔巨噬细胞种 LPS 诱导的 IL-6 分泌

(图片来源:《J. Med. Chem.》)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抗炎作用研究 | MedChemExpress

图7. 化合物 5n可以改善LPS诱导的急性肺损伤小鼠模型中的炎症症状

(图片来源:《J. Med. Chem.》)

  小M 的小思考:

  近年来,人们对 DDRs 蛋白的作用机制及临床意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证明其参与体内多种信号通路的传导和多种生理病理过程。由于其在炎症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得其成为开发抗炎药物的重要靶点。本文作者通过分析选择性DDR1 抑制剂在生物学上存在的不足,致力于开发 DDR1 和 DDR2 双靶点抑制剂,并获得了化合物 5n,其在体内外均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这一研究为寻找有效抗炎活性的候选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 Leitinger, B. Discoidin domain receptor functions inphysiologicaland pathological conditions. Int. Rev. Cell Mol. Biol. 2014, 310, 39−87.

  [2] Borza, C. M.; Pozzi, A. Discoidin domain receptors in disease. Matrix Biol. 2014, 34, 185.192.

  [3] Li, Y.; Lu, X.; Ren, X.; Ding, K. Small molecule discoidindomain receptorkinase inhibitors and potential medical applications. J. Med.Chem. 2015, 58, 3287−3301.

  [4] Yang, J.; Wheeler, S. E.; Velikoff, M.; Kleaveland, K. R.; Lafemina,M. J.; Frank, J. A.; Chapman, H. A.; Christensen, P. J.; Kim, K. K. Activatedalveolar epithelial cells initiate fibrosis through secretion of mesenchymalproteins. Am. J. Pathol. 2013, 183, 1559−1570

  [5] Luo, Z.; Liu, H.; Sun, X.; Guo, R.; Cui, R.; Ma, X.; Yan, M. RNAinterference against discoidin domain receptor 2 ameliorates alcoholic liverdisease in rats. PLoS One 2013, 8, No. e55860.

  [6] Wang, Z.;Ding, K.;Lu, X et al.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3 -(Imidazo[1,2.a]pyrazin-3-ylethynyl)-4-isopropyl.N.(3-((4-methylpiperazin-1-yl)methyl)-5(trifluoromethyl)phenyl)benzamide as a Dual Inhibitor of Discoidin DomainReceptors 1 and 2. J. Med.Chem.

  相关产品

  DDR1-IN-1

  DDR1-IN-1是 DDR1 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IC50和 EC50分别为 105 nM和 87 nM,而对 DDR2  的 IC50为 413 nM。

  DDR1-IN-2

  DDR1-IN-2 是一种盘状结构域受体 1 (DDR1) 抑制剂,IC50值为 13.1 nM,对 DDR2 的抑制作用相对较弱,IC50of 203 nM。

  DDR1-IN-3

  DDR1-IN-3 是圆盘状受体 1 (DDR1) 的一个选择性抑制剂,IC50值为 9.4 nM。

  DDR Inhibitor

  DDR Inhibitor 是一种有效的盘状结构域受体 (discoidin domain receptor) 抑制剂,对 DDR2 的 IC50值为 3.3 nM,在浓度为 1.5 nM 时,对 DDR1 有 53% 的抑制作用。


  热门产品线:

  天然产物: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NaturalProducts/Natural%20Products.html

  抑制剂: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

  寡核苷酸: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oligonucleotides.html

  点击化学:

  https://www.medchemexpress.cn/click-chemistry.html

点击进入MedChemExpress LLC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MedChemExpress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趋化因子 CXCL12 中性配体-LIT927--有望治疗炎症疾病 | MedChemExpress

    趋化因子 CXCL12 中性配体-LIT927--有望治疗炎症疾病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我们知道,当趋化因子与相应的受体结合后,可以控制免疫细胞在组织器官和循环系统中迁移路径,从而到达受感染部位并执行清除感染源、消灭异常增殖细胞...
  • JAK-STAT 通路与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 MedChemExpress

    JAK-STAT 通路与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JAK-STAT信号通路的组成JAK-STAT信号通路在进化上是保守的。它由配体(细胞因子)-受体复合物、JAKs和STATs组成。JAK家族的4个成员分别为JAK1-3和TYK2。...
  • Nature子刊:一类特殊细胞,有望治疗新生儿炎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导读近日,中山大学周洁教授课题组和美国Wistar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合作,在新生小鼠、婴儿体内发现了骨髓源抑制细胞(MDSCs),进而揭示了这类特殊细胞的新功能保护新生儿免于炎症风险。相关研究成果...
  • 抑郁症患者易自杀 “大脑炎症”难逃责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9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历的短暂的情绪低落不同,它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最可怕的是,抑郁症可能会导致自杀,全世界每年都有8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随着精神卫生知识...
  • 炎症意料之外的作用——促进肌肉干细胞再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近日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种常见的炎症因子PGE2(前列腺素E2)的一种保护作用。在肌肉损伤或剧烈运动后,PGE2能够激活负责修复损伤的肌肉干细胞,促进肌肉再生。炎症反应是一把...
  • Sci Signal:炎症机制研究新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炎症反应是机体应对损伤或者感染时发生的免疫反应,然而这一过程如果失控之后将导致疾病的发生。最近,来自莫纳什生物医学研发研究所的研究者们发现了炎症反应过程中的关键生物学事件。该发现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