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商洛学院构建12345工作机制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7 09:11 围观580次

  近年来,商洛学院聚焦“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构建“12345”工作机制,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让学生社区成为党建工作新阵地、思政教育新平台、学风建设新抓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新家园。

  树牢一个理念。该院坚持将“以生为本”理念贯穿于教育引导、服务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三全育人,突出五育并举。该院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师生座谈会研判学生工作,形成了“党政领导主管、辅导员包干主抓、班主任重点教育、学生干部积极配合反馈”的学生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学生工作制度,推动新时代大学生美育体育上台阶,制订了分学段、有侧重的体育美育教育方案,把体质监测、劳动清单纳入综合素质测评,一体化推进美育体育工作,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得以落实落细。

  筑牢两个阵地。该院筑牢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确保思政育人工作不停摆、不断线。线下建设学生心理咨询室和就业洽谈室、学生党员活动室、学生图书阅览室等共享空间,满足学生学习交流、生活服务和开展活动需求;线上实施“24小时+”工作模式,主动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将“学生上门”变为“服务下沉”,思政教育更具温度。该院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的心理健康教育、宪法精神宣传、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活动辐射3.3万人(次),通过传授知识、传递理念、传承精神,使思政教育内涵不断深化。

  强化三个“统一”。该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知识性与价值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主导性与主体性有机统一。该院实施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强化理论宣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劳动实践、主题志愿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相关活动受到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三秦学子陕西学联、今日头条、搜狐网等媒体的报道。该院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强化学生组织建设,成立“考研学生临时党支部”,为党员宿舍、退伍军人宿舍挂牌,开展创模范、立标杆、树典型活动,提升团学组织服务能力,引领学子素质整体提升。----明确四个任务。该院落实寝室卫生整洁有序、公寓文化积极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备、生活秩序安全和谐四项重点任务。该院建立 “四查四汇总两报告”制度,定期查卫生、查安全、查出勤、查晚归,每日、周、月、学期汇总和24小时失联报告与突发事件报告,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该院加强寝室文化建设,打造“寝室文化大赛”“寝室美化大赛”两项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届,参与学生3万人次,学生寝室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该院实施“学院-专业-班级-寝室”的层级管理,“楼宇-楼层-寝室”的网格化管理,形成了顺畅、高效的信息反馈和管控机制,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心理健康、公共安全、疫情防控防范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建立五支队伍。该院党政领导经常性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解决排忧解难。该院专职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零距离”做好服务工作,推进学生思政教育走深走实。该院在教师中选拔一批理想信念过硬、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青年博士担任学生班主任和专业导师,为学生学习、考研复习等环节提供辅导指导,同时强化实践育人,促使学生理论素养和动手能力“双提升 ”。该院强化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学生干部思想教育、能力培训、作风培育,使其发挥“先锋岗”“志愿者”“监督员”“信息员”多重作用,成为学生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西亚斯学院:机制创新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04-03
    作为在全省较早实施住宿书院制改革的院校,近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共建成9个住宿书院,覆盖全校3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专业学院与住宿书院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上取得成效。郑...
  • 西南交通大学着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综合体
    教育部04-01
    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推动学生社区管理规范化、智能化,助力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努力打...
  • 绵阳城市学院通过“三力”提升辅导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绵阳城市学院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通过多种途径的培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一是用好“内力”抓培训。强化辅导员在学生生活社区中的主体责任,...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真诚用心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思政育人高地。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区全覆盖...
  •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赋能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3-15
    南京艺术学院通过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以“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为抓手,倾力打造集思想高度、艺术特色、丰富功能于一体的南艺特色“一站式”学生社区。营造社区艺术氛围,优化物理空间,增...
  •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12
    无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党建阵地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内涵发展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党建引领,筑牢育人阵地。学校党委...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9
    淮阴师范学院全方位多维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四航工程”全面服务学生社区健康稳定发展。聚焦党建引航,掌舵发展方向。定期指导社区学生党员开展党建活动,通过“党建...
  • 宿迁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1-22
    宿迁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通过坚持学生需求驱动、育人力量驱动和网络服务驱动,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做特建实。坚持学生需求驱动。通过完善社区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