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助力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7 11:17 围观898次

  在2021学年度学前教育“国培”项目实施过程中,巴中市恩阳区教师进修学校探索出“1234”培训模式,明方向、强保障、重跟踪、求实效,切实提高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助力全区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

  凸显一个目标,明方向。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突出实践、立足长远的原则,结合全区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和目前幼儿教育现状,确定培训目标为“把游戏还给孩子”,着力扭转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建立两种制度,强保障。区教科体局统筹规划,区教师进修校具体实施,建章立制,分层管理。成立以区教科体局局长为组长的项目督导组,全程指导、督促培训项目的实施;成立以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为组长的项目执行组,由行政班主任、教学班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同时建立学员自主管理制度。班主任将参培学员分成4个工作坊,每个工作坊推选一个坊主,坊主具体组织成员开展讨论交流、成果分享并进行考评记录。

  做实三个环节,重跟踪。一是训前问“需”,立足实际。通过问卷调查、教师走访、园长座谈,切实了解一线学前教师的困惑和需求,为确定培训内容作参考。二是训中问“获”,突出实效。班主任与学员保持及时沟通,对学员在培训中的收获进行全面掌握,并与专家团队和指导教师及时沟通,以保证培训效果。三是训后问“行”,服务实践。通过送教下乡、区域联合教研、钉钉远程观课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助力学员的专业成长,务求培训服务于教学实践。

  丰富四个板块,求实效。培训内容分为“专题讲座作引领、名师教学做示范、分坊研讨促反思、名园观摩增体验”等4个板块来实施。研讨活动中,学员们针对区角游戏的投放材料、户外活动的开展和组织等话题各抒己见。同时全程参与班级日常活动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把收获的理念付诸于实践,最终实现“学—思—行”合一,切实提升保教水平。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