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启东市:做优课后服务 提升“双减”质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08 09:15 围观242次

  “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启东市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效,立足建设良好教育生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当前与长远、校内与校外,提升“5+2”课后服务水平,确保“双减”优质高效。

  绘制顶层设计的“规划图”。出台意见,提升区域管理力。一年来,启东相继出台了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工作清单及具体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启东市中小学学科作业设计与使用指导意见》等文件,聚焦“双减”关键问题,系统构建作业框架,建立多维评价体系,坚持“双减”工作双线并进,做实校内学业负担的压减,做优校外培训市场的治理,认真做好“双减”“必做题”“探究题”和“未来题”。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坚持五育并举,以创新方式、扎实举措达成“减负提质”目标,把学科育人落到实处。

  激活作业设计的“能力源”。多措并举,提升学校作业设计力。以“三坚持、四到位、三落实”(即“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课程标准,坚持教学目标;科学到位,时间到位,类型到位,整合到位;落实研究,落实教研,落实检查”)为原则,指导全市各校精研课标、教材、学情,严控作业数量,提升作业质量,把握作业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作业设计的科学性。设计展示,提升学生作业内驱力。各学科从素养导向、五育并举、学科融合等方面给出作业设计范例,并积极组织创编作业、“最美作业”评选,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展示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驱力。

  构建课后时段的“学习场”。着眼参与率,构建“全员场域”。各校本着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发展学生兴趣与爱好的原则,精心调配“5+2”课后服务“营养大餐”,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切实的获得感。聚焦丰富性,构建“多元场域”。在加强对学生作业指导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阅读、科普等活动,除常见的社团活动项目外,各校还引入了创客、电脑绘画、非洲鼓、轮滑、空竹等各具特色的补充课程,努力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课后延时服务的课程设计与学校课程的构建思路有机对接,构建立足校情,因校施策,富有学校特色的“1+N”课程和服务体系。

来源:南通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