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常德市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1 09:26 围观1785次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坚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龙头之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具有常德特色的评价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突出高位推动,下好评价改革“先手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委会专题研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教育评价改革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市教育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5个改革项目组,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出台《常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将重点任务细化成六个方面共80条具体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市级层面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每半年定期汇报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部门和学校责任。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将教育评价改革纳入市政府对区县市教育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占比20%;纳入对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定期开展督查、评估、考核、通报等工作。

  突出科学履职,抓牢评价改革“牛鼻子”。一是健全教育领导体制。始终坚持党管教育,成立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和上思政课等制度,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的教育领导体制。二是完善政府履职评价。出台《常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完善《对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细则》,建立健全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教育履职评价机制,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履行教育职责。三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连续实施教育攻坚、产业立市教育、农村学校建设三个“三年行动”,新建、改扩建278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园)位近15万个,全市实现“一乡镇一塑胶运动场”,农村教师住房差、住房难问题得到根本缓解。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对常德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给予高度肯定并批示;《人民日报》以《“尚学之城”好上学》为题对常德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专题报道。

  突出观念转变,把正评价改革“风向标”。一是对标对表,在“破”上见真章。对照“十不得、一严禁”等要求,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大中型企业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中,先后组织2次涉及教育评价改革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共修订、废止和宣布失效81项文件。二是严管严查,在“禁”上动真格。明确禁止以中、高考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每年高考前下发通知,进一步重申中高考宣传工作纪律。今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监测删除炒作常德高考排名信息10余条。三是强化引导,在“转”上下实功。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工作的通知》,利用常德教育网、微言常德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教育评价改革”专栏,推送改革信息20多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收集案例和论文240余篇,武陵区第一小学“星·未来”智慧评价模式入选全省先进改革案例。四是正确导向,在“用”上亮硬招。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常德市关于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唯文凭”“唯帽子”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医院、学校等行业系统在公务员招录、人才招聘引进、晋职晋级过程中均废除了“文凭”“帽子”等方面的限制性条件。

  突出重点攻坚,守好评价改革“主阵地”。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改革学校评价。构建“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学校增量评价机制和“五育并举”评价体系,出台了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市直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办法和《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为学校评价提供有力依据。临澧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捆绑增值评价,促进城乡互补、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其经验被《湖南教育》推介。二是聚焦德才兼备,改革教师评价。制定中小学教师从教十条禁令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修订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淡化学历和论文要求,加大教育教学能力权重。每年组织师德标兵、乡村红烛、优秀教师、优秀校(园)长评选,每两年开展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表彰,极大激发了队伍活力,涌现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朱金凤、“故事老师”麻小娟、“沅水童声”创办者郭云兵等一批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三是聚焦全面发展,改革学生评价。出台《常德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将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评价体系,将体育成绩以100分计入中考总分。常德市六中“五育评价改革”经验被《湖南教育》专版推介。常德学校美育改革工作被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给予高度好评。石门县“足球育人”经验被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副省长何报翔批示肯定。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