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百年学府北京师范大学的数据决策育人梦,青云科技倾力相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4 16:01 围观911次

  2020年4月,GDI智库发布“双一流”建设大学百强榜(2020),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以综合指数82.05位列137所一流大学的第九名。其中,综合声誉指数位列全国第三名,社会服务指数位列第六名,科学研究指数位列第八名,人才培养指数位列第十二名。“双一流”大学建设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新一轮改革的目标之一。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于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社会服务和管理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如今,各大高校都在积极推动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演进,其中两个重要的演进便是大数据分析和校园精细化管理。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著名的百年学府,北师大更加注重用科技的手段来帮助校园管理达到精细化,最终实现智慧校园。

  百年学府 科技新生

  北师大校园信息化的建设非常早,数字校园系统化建设可以追溯到2008年,那时候校园网已经实现了“万兆核心,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校园网用户也超过了3万人。2013年,是北师大校园信息化极速发展的时期,校务管理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完成了217个标准数据表的制定,归档了五年内的数据,完成了数据仓库建设,包含了500多个涉及人事与教学改革、学科规划及资源配置的多维度数据分析,用来支撑学校管理和科学决策。同年,北师大还建成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信息门户、OA系统等8个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彼时,青云QingCloud正成为国内云计算市场冉冉升起的新星。

  时间来到2017年,经过4年的沉淀,在北师大校务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上,“数据京师”校务管理数据共享平台开通试运行。平台建有10多个栏目,建成约150张数据图册,800个数据图表。该平台主要用于校务管理数据工作的权威信息发布,展示校内数据,为管理提供决策,最重要的是作为个人管理数据的入口和数据共享交换的枢纽。

  随着数据量不断的增加和智慧校园的推进,北师大发现,大数据应用的增加对原先的IT架构产生了极大的挑战。于是,上云成为了北师大解决应用多样性和系统敏捷性需求的重要手段。

  应用掣肘 云端尝鲜

  教育行业,尤其是高校,在接受新技术上往往优于很多行业,加之高校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应用的多元化和需求的复杂化,让云成为了他们急迫需要拥抱的新技术。北师大在确定了上云路径后,跟众多高校进行了交流,发现云计算除了能够承载校园应用,推动智慧校园的到来,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资源的便捷管理。高校因为二级学院多、分支机构多,带来管理和运维难度的提升,成为掣肘校园智慧化的关键。因此,在选择云服务商时,除了高校上云的常规要求外,北师大提出了新的需求,希望云服务商能够提供运营和计费能力,并拥有大量集团云的服务经验。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正是一家领先的行业云服务商,为众多大型企业打造了完备的集团云、行业云解决方案。于是,两家“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走在了一起。

  仅用短短数周,青云QingCloud便为北师大构建了私有云平台。经过测试后,北师大开始将大数据应用、后勤系统和网站相关的应用迁移到云平台上。青云QingCloud通过多年的积累与实践,打造了一个具备多维度能力、中立可靠的自研云平台,并且在众多大数据场景应用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北师大的大数据应用迁移到云平台后,其运行速度和数据分析的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青云QingCloud云平台的自动化运维能力,也极大缓解了信息中心运维人员的压力。以前需要专人值守大数据应用,一旦出现问题,只能人为介入和修复;上云之后,运维自动化可以帮助运维人员将精力放在整个校园信息中心的运维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运行一段时间后北师大发现,借助于云计算的能力,虽然北师大的大数据应用的数量进一步增加,但其整体的敏捷性、稳定性却丝毫未减弱,并且形成了从服务教育教学到服务育人全过程的全方位拓展。

  角色转变 效能加倍

  大数据应用的增多体现了北师大对于数据分析和智慧决策的重视,而所有决策都是为了更好地管理校园。在智慧校园的管理中,网络资源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以往,信息中心虽然统管全校的资源,但由于分支机构多,二级学院和行政部门的情况又不尽相同,如何优化统筹资源分配一直是困扰信息中心的难题。加之,很多学院和部门为了单次申请长久使用,往往会提出远远高于需求的申请,信息中心虽有审批流程,却也无法有效管理申请、制定统一方案。当硬件设备逐渐增多,不仅运维难度逐年增大、成本逐年增高,分配出去的资源即使闲置也无法收回。

  在青云QingCloud的建议下,北师大开始规划为二级学院提供校内公有云服务,采用按需计费的方式,解决资源分配问题。青云QingCloud根据北师大目前的学院分布和资源利用情况,为其定制了一套计算规则,将通过校内公有云收费的模式,向各个二级学院提供云服务,并且构建计算、存储、网络融合架构完整的校园云平台,双横向扩展,提升基础架构的敏睿性,实现IT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资源浪费。

  这样一来,各个学院既不会“超前”申请资源,也不会长期占用资源。相较以往,学院能够更加便捷地申请和使用资源。在信息中心的角度,北师大解决了多年未曾解决的资源自动化回收的问题,再也不用担心资源闲置。此外,公有云收费机制,能够清晰的呈现校园云资源的申请和使用情况,对于信息中心的建设投入提供极大的数据支持,为未来校园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提供良好的效果支撑。当这朵校内公有云运营起来时,网络信息中心的云计算服务综合能力将大幅提升,整体将从成本中心转型为运营中心。

  我们追寻智慧校园的脚步从未停止过,正如我们对于新技术的追求也从未褪去热情。高校作为社会的小缩影,其数据分析及分析结果所带来的决策,对于整个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青云QingCloud也正是看到这种重要性,致力于推动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以一家专业的企业级云服务商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性,帮助高校打造最贴近校园场景的云解决方案。未来,青云QingCloud将始终在高校信息化的研究道路上继续深入拓展,用超前的技术能力和更加规模化的解决方案助力国内高等院校实现数字化和智慧化的突破。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