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合阳: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4 09:43 围观875次

  2022年,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教育局围绕“一区一地一县”建设,紧扣“十二项重点工作”,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基层素质教育改革试验地”、建设“美好教育新高地”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奋力谱写合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个到位”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教育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指导项目布局规划制定,协调解决教育重点建设项目中的疑难问题,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为教育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谋划布局到位。高度重视各类教育建设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从困难地区着手,把项目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从薄弱环节入手,将大班额问题突出的学校、寄宿条件较差的学校和办学条件简陋的小规模学校最先纳入实施范围;坚持分层分类支持,做到一校一策,先后编制《合阳县2020-2025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合阳县2021-2025年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合阳县2021-2023年城区学校建设意见》,为合阳教育布局规划绘制美好蓝图。

  资金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等各类项目,2022年专项债券2000万资金已到位,职教中心改造提升项目6500万、城区学前教育6500万专项债券项目已列入县级重点项目库;向内鼓励企业垫资、政府加大投资建设教育项目。2022年,教育建设项目总支出达到2.25亿元,县财政对教育事业投入比例再上台阶。

  “四道关口”为工程质量严守底线

  严把工程招投标关。县发改、财政、住建、审计等部门加强学校项目招投标监督。学校项目工程勘察、方案设计、工程监理、建筑施工、设备材料采购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省、市、县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相关规定。严禁将项目化整为零,严禁围标、串标等“暗箱操作”情况。建章立制,确保项目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透明。

  严把工程进度关。坚持紧盯时间节点和工程进度,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四明确,领导、干部、责任、措施四落实;坚持落实“五方责任主体”联席会议制度,一周一安排,一旬一小结,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观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五定时向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工程进度和存在问题。针对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及时分析研判,寻求难点突破和问题解决,确保项目前期开工快动顺畅,中期推动迅速有力,后期收尾紧张有序,达到工程进度质量双推进。

  严把质量安全关。在质检部门对项目建设进行质量监督的同时,实行重点项目专人包抓,负责工地现场管理,跟踪监督工程实施全过程;定期对工程施工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坚持每周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商讨、研判、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杂症”,确保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快速推进。

  严把资金管理关。始终紧扣“流程管理、合同管理”两条主线,不断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坚持科学管理,突出资金流程管理,保证资金封闭运行。坚持合同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工程款,邀请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对资金的管理及运行全程跟进、全面监管,实现资金监管无漏洞、全覆盖。坚持“边推进、边完善”的工作思路,做到当年项目当年审计,项目建设年年清。

  “两线并行”为均衡发展提质增效

  规定动作高效完成。2022年,中省下达合阳建设资金5800万元,启动实施了52所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其中义务教育学段投资3500万元,完成30所义务段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提升,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44000㎡,新增运动场地54500㎡,改建生活用房2000㎡;投资500余万,改造、新增实验室、功能部室160间;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信息化设备,建成智慧校园5所,安装电子白板120个,添置计算机500台,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基本建成,实现了教育教学与管理信息化,有力提升了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水平。学前教育完成投资1500万元,涉及15所改扩建任务园,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逐步达到省级示范园标准。截止目前,项目竣工验收率达90%,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85%,优质量高效完成了本年改扩建项目任务。

  重点项目全力推动。为有效化解城区“大校额、大班额”,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2022年合阳共实施3个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天合园小学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3月开工建设,7月主体封顶,目前,配套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11月中旬建成投用,可增加学位1980个;二是城关中学分校建设项目,投资1250万元,9月份已顺利投用,新增学位1000个;三是武帝路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该项目于8月3日开工建设,10月3日主体封顶,目前进入二次结构实施阶段,建成投用后新增学位360个,将进一步优化城区学前教育布局。三个重点项目的实施,使城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学位供给大幅增加,免试就近入学压力大幅缓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不断满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新时期,合阳县教育局定会在省委、市委、县委以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带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以项目强品牌、惠民生、聚人心,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合阳教育。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