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省荣县推行“县管校聘”改革 激活教师队伍“一池春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6 09:43 围观497次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教体局会同相关部门优化顶层设计,设立教师储备中心,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着力破除城乡、校际教师配置不均,队伍整体活力不足的难题,让教师编制“活起来”,让教师队伍“活起来”,让教师发展“活起来”,激活教师队伍“一池春水”,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教师编制“活起来”。全县所有教师编制统一纳入教师储备中心统筹管理,把零星、分散的编制空缺集中在一起,组建优秀教师储备“编制池”,打破区域、学校界线,综合研判全县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年龄、专业层次等,充分考虑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城乡教育资源均等化、新高考改革等需要,用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面向985、211高校及省内外高等师范院校引进硕士及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补齐心理咨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职业生涯规划等短板,充实“走班选课”师资储备等,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入活水源头。今年以来,已通过考核招聘、公招等方式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本硕毕业生25名。

  让教师队伍“活起来”。全县所有在编教师编制统一划转教师储备中心,打破教师固定在一所学校“终身制”身份,让教师从“学校人”变成“系统人”。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和中小学教职工“岗位管理、竞争选岗”机制,机构编制部门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核定岗位总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核定的总量内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学科需求等情况,按照核定标准,每学年动态调整、系统布局,科学设置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任课教师等岗位数,并建立教师校际流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有序实施教师校际流动,盘活教师存量资源,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有效解决了学校间、学段间、学科间的教师结构性超缺编问题。

  让教师发展“活起来”。建立不合格教师“回炉锻造”“退出机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态势,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按照“补紧缺、调结构、促均衡”原则,鼓励县域骨干教师到乡村任教,促进教师资源从县城学校向乡镇学校、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专业教师富余学校向专业教师不足学校合理流动。

  今年,全县按照竞争性选聘原则,县乡双向交流轮岗教师119名,“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充分激发了教师队伍职业发展“内驱力”。研究制定职级制改革方案,配套出台职级评定标准,开展“星级校长、星级教师”考核认定工作,深化“名师带徒”工作机制,探索跨校组建课改工作组、教研大团队等,推动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化、规范化,着力锻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一批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来源: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汶川县教育系统“县管校聘”成效初显
    四川省教育厅10-30
    今年以来,四川省汶川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从编制管理、岗位管理、绩效管理、激励机制、考核评价等全方位入手,结合实际构建了“汶川县中小学‘县管校聘1+6+N’工作体系,全域实施“县管校聘...
  • 湖南湘阴全面铺开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湖南省教育厅10-10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为加快县域内师资力量合理优化配置和深化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步伐,蹚出教育人事管理改革“新路径”。在2021年试点基础上,于今年暑期全面铺开校长竞聘上岗和教师“县管校聘...
  • 河南汤阴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8-23
    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通过全面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着力解决学校布局不优、教学资源配置不均、教师队伍竞争力缺乏、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难题,努力探索符合汤阴县实际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
  • 四川天全县:“县管校聘”让教育焕发新活力
    四川省教育厅04-28
    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教育持续深化“县管校聘”工作,推动教育人事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最大限度盘活教师资源,促进了城乡师资的均衡配置,让教育焕发了新活力。持续完...
  • 镇江句容市深化“三项改革” 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
    江苏省教育厅09-18
    镇江句容市教育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强调“县管校聘”精准有效,进一步优化育人方式,推动管理改革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集团化办学”改革让学校抱团发力。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