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徽岳西县打好学校体育“组合拳”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7 15:01 围观798次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积极实施“五大行动”,打好学校体育“组合拳”,通过课程、比赛、监测等方式,全方位推动县域中小学体育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足课程,强化体育锻炼。该县严格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科学制定课程实施方案与教学计划,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确保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各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要求学生校内、校外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至少各1小时。同时,积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并加强体育家庭作业指导,积极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

  以赛促训,提升竞技水平。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基本路径,该县构建完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的体育竞赛体系。2022年,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市级跳绳、篮球、足球、黄梅戏课间操、大课间活动、啦啦操等各类体育比赛,其中在安庆市第三届学生跳绳联赛中,小学组获得7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初中组获得4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10人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9月至10月,全县30所学校分4个赛区开展学生体育比赛,该县教育局常态化推进一度一度的全县中小学体育比赛活动,统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比赛规定动作的必选项目有田径、足球、乒乓球、跳绳,自选动作的比赛项目是篮球、羽毛球、排球、啦啦操等,切实提高全县中小学生的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

  加强监测,保障体质健康。聚焦学生“心理、体质”健康监测,该县坚持每学期开展1次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掌握学生实际心理状态,完善“一生一档”。2022年秋季学期,该县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全面推进学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50米×8往返跑、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等10个项目的抽测,全县31所学校、4940名学生参加。抽测后,及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评估,印发《2022年岳西县中小学提质健康抽测工作报告》,为推动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学生健康教育体系及改进体育教学工作提供有效依据。联合县卫健委选取7所学校,即抽取2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共有160名幼儿、960名小学生、480名初中生、240名高中生接受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监测工作,并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强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常见病防控,保障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徐菲菲  储俊)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