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光基座点亮智慧校园未来,华为助力四川农业大学推进F5G全光网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1-18 14:22 围观2496次

  百年学府,迭新智变,弦歌不辍,教泽绵长。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四川农业大学长期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并于2022年携手华为开展F5G全光网校园网改造,为师生学习、生活、科研带来了更加稳定高效的网络体验,助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质提速。

  在近日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上,四川农业大学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尹祥分享了四川农业大学的F5G全光网校园网建设实践,为国内高校开展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供参考,探索未来高校信息化创新发展之路。

直面信息化建设挑战,以F5G全光网破解校园网络痛点

  自教育部在去年提出打造“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后,推进教育信息化,开展教育“新基建”建设已成为各高校的首要发展目标之一。校园信息化,网络需先行,校园基础网络承载着教学环境、教学资源,以及在线学习办公、互联网浏览等数字化校园应用,是高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和师生享受高品质、智慧化校园生活的基础保障。

  四川农业大学是我国首批接入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的高校之一,校园网络建设长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由于该校校园网建设较早,传统的网络架构及设备难以匹配智慧教学、科研业务增长带来的用网需求,导致学校在网络使用和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痛点。

  一方面,四川农业大学现有宿舍及公共区域接入交换机老旧,故障率较高,学生宿舍上网、教学活动用网体验较差;另一方面,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分批次建设,不仅投入的人力、财力成本高,随着IT系统规模增大,运维难度也逐步提升。

  在此背景下,四川农业大学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经过大量的调研和验证,决定以F5G全光网替换传统以太网重构校园网络,并在充分考虑网络演进性、可靠性和施工维护等因素的情况下,选择采用华为F5G全光网络解决方案实施校园网升级改造。

携手华为共建F5G全光校园,网络综合管理效能全面提升

  F5G全光网络方案运用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相比传统以太方案,具备极简架构、高校运维、面向未来的三大核心优势。在本次校园网改造项目中,华为基于F5G全光网技术为四川农业大学搭建了全新的网络架构,在实现10G宽带覆盖全校的基础上,大幅简化网络层级,提高网络可靠性和拓展能力,构建起高宽带、高可靠、高灵活、易运维的F5G全光校园网。

  在网络质量方面,学校宿舍楼、公寓等场景均实现了光纤到房间,同时部署Wi-Fi 6光终端——Huawei OptiXstar W826E,实现Wi-Fi 6无线、有线上网统一承载,结合XGS-PON 10G上下行对称网络,充分保障师生的学习生活用网需求。而在办公和教学场景,光纤同样延伸到末端,依托Wi-Fi 6光终端和盒式PoE光终端实现全场景覆盖10G网络,高速承载学校教学业务。

  从运维管理层面看,F5G全光方案支持即插即用,即换即通,弱电间无源免维护,大大降低了网络的运维压力和维护成本,助力四川农业大学网络管理降本增效。同时,重构后的F5G全光方案为两层极简架构,采用无源分光器替换有源设备,仅有的有源关键设备OLT采用冗余部署,绿色节能,有效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保证网络业务安全可靠。

  值得注意的是,F5G全光网络解决方案还支持10G、50G的平滑演进,光纤介质无带宽限制,并将光终端下沉到每一个终端场景里,使末端网线的部署难度大幅降低,为后续信息点位扩容、新业务上线等提供了便利,可满足学校未来5至10年的发展需求。

多维融合承载打造全校“一张网”,引领智慧校园新范式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是国家教育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过程中,通过打造智慧校园实现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优化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成为各大高校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四川农业大学与华为的通力协作下,本次F5G全光网校园网改造项目将实现全校XGS-PON 10G上下行对称承载网覆盖,3个校区的22000+个信息点位统一漫游,同时实现“一张网”统一承载有线、无线网络,助推学校网络综合管理效能大幅提升。不仅有效解决了学校当前的网络痛点,为师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了高品质的上网体验,更通过网络基础设施升级为学校未来信息化建设夯实“光基座”,承载学校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校园管理、校园服务等向数智化转型,助力打造全场景智慧校园新范式,赋能学校办学提质升级。

  据了解,华为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国多所高校实现落地,不断以技术及产品创新推动高校网络品质提升,助力教育现代化与信息化发展。与此同时,华为还基于自身服务各行业客户的实践经验,将该解决方案成功应用在医院、酒店、机场等场景中,推动F5G全光网进入千行百业,加速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