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产操作系统助推信创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02 16:33 围观2035次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在面临科学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的背景下,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具有更重要意义。

  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网信人才,是支撑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各种学术资料的数字化,叠加疫情影响,教育网信行业迎来快速发展。近日,在麒麟软件举办的以“信息技术创新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生态方案分享会上,来自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极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麒麟软件相关负责人以线上分享的形式展示教育信息化最新技术和成果,共同探讨教育网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81.6%的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全国中小学联网率达99.7%。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腾讯教育总经理冮楠在分享会上表示,信息技术创新已成为教育政策落地的关键路径和重要保障。

  从产业侧来看,南京极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吉表示,国产化风潮渐起,布局教育信息化业务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据了解,在网信产品部署、专业课程建设、师资能力建设、产教融合实践等行业生态变革背景下,操作系统等国产基础软件厂商正通过构建培训认证课程体系、开放生态共创联合解决方案、共建特色软件学院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设教育平台生态。

  例如,在推动全栈国产化产品与中小学科创教学的融合方面,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孙洪波表示,中望软件信创全系列产品已与麒麟操作系统完成认证适配,双方联合飞腾等生态伙伴,积极推进各区域的校企信创合作,为学校提供软件、技术培训、教学资源等支持,建设以国产自主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科创教研基地。  

  此外,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教育BG副总经理杨威表示,在教育领域,视源电子已基于麒麟操作系统等国产化基础软件搭建了面向教学信息化业务和管理信息业务的教学管理一体化平台,收到了客户的积极反馈。

  未来,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国产软硬件厂商将继续积极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联合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探索中国特色的网信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