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宁波市“五全”课后服务谱写共同富裕“先行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08 10:32 围观2492次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以“双减”为契机,积极发挥教育在共富进程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成功打造对象全覆盖、主体全协同、五育全融合、成本全公益、培养全链条的“五全”课后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义务段学校和幼儿园“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民生难题,实践成效颇为显著。

  (一)擘画顶层设计,响应共同富裕国家战略。2021年7月,国家“双减”文件发布后,宁波市第一时间响应,成立方案起草小组,8月底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幼儿园托育服务的实施意见》,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3张问题清单,出台17个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保障“实施意见”落地见效。2021年暑假期间试点暑期托管工作。其中海曙区、北仑区先行先试,设立44个公益暑托办学点,开设107个班次,惠及2945名小学生。2021年秋季学期,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五全”课后服务模式,并在该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实施,实现义务段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100%覆盖,近70万名中小学生享受优质服务。

  (二)提高服务标准,兜牢共同富裕民生底线。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宁波率先将课后服务对象延伸至学前和高中,服务时间从工作日延伸至节假日(包括寒暑假),有效破解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子女放学后或节假日照管难题,做到想托尽托,民呼我应;率先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体育、文艺等五个素质教育指导中心,集聚奥运冠军、体艺名家等政府及社会资源,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联动,扩大受益面。

  (三)优化服务内容,培育共同富裕创新人才。构建科学合理多样的托管服务体系是国之所需,政之所向,民之所盼,一定意义上成为更高水平上实现教育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压舱石。该市在全国出台课后服务课程建设指导意见,推动课后服务迭代升级,确立73所课后服务课程建设实验学校,整合600余门课程全市共享。同时创新机制,开放高校科研院所教育资源,联合市科协试点“科技素养大讲堂”课后服务,培养赋能共同富裕的创新人才。

  (四)强化价值引领,筑牢共同富裕精神底蕴。坚持德育为先,开发“思政+文化+旅行”三位一体的研学课程,推出11条红色研学精品线,引导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深植红色根脉和共富情怀。目前,研学课程覆盖300余所中小学,超20万人次参与。建设市级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开发系列课程,宣传劳动光荣、技能报国理念。综合教育指导中心“幸福巴士”也开进海岛、乡村学校,为留守儿童和“小候鸟”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守护行动。

  (五)深化数字赋能,推动品质服务可及可感。数字赋能课程供给、师资共享和过程监管,把牢课后服务的质量关。建设市级课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聚焦8个多跨场景,实现家长端、学校端和管理端联动,入选2022年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依托宁波智慧教育学习平台,打造优质免费的“课后服务专区”,上线135门共计1854课时的课程,集成线上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布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
    教育部02-01
    1月30日至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代表主办方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大会闭幕式发布成果文件《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倡议全文如下。各位代表,过去两天我们共同就世...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
    教育部02-01
    1月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发表演讲。教育部副部长王光彦主持闭幕...
  • 浙江宁波市教育局2024年度直属学校(单位)工作会议召开

    浙江宁波市教育局2024年度直属学校(单位)工作会议召开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29
    1月28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2024年度直属学校(单位)工作会议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在会上强调,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
  •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这所学校获评国家级“实验校”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15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浙江省省共有6所中小学进入公示名单,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入选。宁波市北仑区顾国和...
  • 宁波科学教育获全国优秀!浙江唯一

    宁波科学教育获全国优秀!浙江唯一
    宁波市教育局官微“宁波教育”01-15
    来自宁波市教育局的消息,《浙江宁波创建“4321”工作体系推动区域科学教育高品质发展》入选全国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且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宁波科学...
  • 宁波这所学校给学生办个展,留住孩子的“高光时刻”

    宁波这所学校给学生办个展,留住孩子的“高光时刻”
    宁波市教育局01-04
    妙笔生花,促兴趣发展,展传统文化。2023年12月21日,宁波市第十五中学为全面鼓励同学们的兴趣特长发展,举办了校园首场学生个人作品展,11幅书法作品...
  • 种下航天梦!海曙这所学校教学成果在宁波推广

    种下航天梦!海曙这所学校教学成果在宁波推广
    宁波市教育局01-04
    飞越地平线、旋翼接力飞行、旋翼空中格斗、旋翼空中足球......近日,在石碶街道实验小学,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放飞蓝天·逐梦星空”课题成果推广活动...
  • 宁波市鄞州区升级“清朗教培” 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覆盖
    宁波市教育局01-04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坚持问题导向,迭代升级“清朗教培”微信小程序,拓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新路径显成效。一是分类建档,机构底数“一目了然”。将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纳入平台,按艺术、体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