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渭南市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3 10:05 围观6004次

  2022年,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围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总体目标,重点落实《渭南市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任务,通过抓基本、破难点、增普惠、强队伍、重创建等有力举措,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及幼儿园保教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抓基本。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的主渠道作用,着力推进教育强市公办园建设任务。2022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用于16所公办园建设。为确保建设任务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顺利实施,市教育局实行周报、月小结、季度督查考核等措施,全力推进教育强市项目建设进度。16所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可提供学位3190个。其中10所已投用,新增学位1510个。

  破难点。城区幼儿入园问题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是扩充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举措。市教育局采取县级领导包县每月督查、下发任务清单、督办函等形式强力推进。2022年秋季开学,47所配套园已投用,共提供普惠性学位12564个。同时市教育局加强对已投用的小区配套园的日常规范管理,逐园建立工作台账,并纳入市级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考核中,确保办园质量不断提升。

  增普惠。常态化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途径。按照园所自愿申报、县级初评、市级复评的程序,评验围绕办园方向、办园条件、管理规范、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等方面进行。2022年,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县市区申报的25所幼儿园进行了复评,19所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2022年,主城区新增普惠性园13所,提供普惠性学位3690 个。

  强队伍。教师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和保障,加强保教人员培训是提升幼儿园保教水平的主要途径。按照市级引领、县级全员的思路,市级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补短板、促提升,组织开展了乡村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共120余人参加,县级共培训保教人员9500人次。按照园园参与、人人知晓的原则,指导县级开展了幼儿园保育员专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不断提升保育员的专业技能,促进全市保教水平整体提升。

  重创建。开展省级示范园、省级试点示范基地创建是扩充县域优质资源、推进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市教育局强化统筹指导,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省级创建活动。2022年,3所省级示范园接受了省级复验,10所幼儿园被命名为第五批陕西省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课程建设示范基地、文化建设示点基地、家园共育示范基地、乡镇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试点基地)。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级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34所,创建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